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生杂谈)

什么是“本草纲目”健身操?

话  枚

2022年04月29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药、当归、枸杞,Go……”仿佛在一夜之间,网上刮起了一股健身操旋风——某位健身达人在短视频平台直播教人们健身,短短几天就吸引了数千万粉丝,而其根据歌曲《本草纲目》创作的健身操更是引发无数网友竞相“打卡”。

  这波健身热潮是怎么兴起的?答案或许藏在这位健身达人的视频里:背景音乐动感十足,主播踩点精准、活力四射,无需任何器械,动作以摆臂抬腿为主,简单易上手,关键对场地的要求还特别低——只要能转开身,打开视频就能跟着主播一起运动,很难不让人跃跃欲试。

  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人的健身场所从健身房和户外延伸到家庭场景中。疫情之下,“健康是1”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在网上,手拎洗衣液练臂力、背靠椅子做深蹲等居家健身的视频遍地开花,还有不少专业运动员亲身示范在家如何锻炼。对于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出门健身的人而言,跟着网上的健身直播做运动,也是不错的选择。

  任何运动都有风险,“云健身”也不例外。这不,已经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尴尬经历:有人跳健身操时扭伤了脚,有人练完肌肉酸痛到下楼困难,还有人说自己跳完“精神完好,就是感觉不到腿了”……可见,盲目跟练并不可取,健身也要讲究科学。一般而言,在开始一项运动之前,应该先根据个人体质、健康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充分做好拉伸,掌握基本动作要领,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再循序渐进地增加强度。对于没有运动习惯的人来说,更要量力而行,切忌操之过急。

  在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厚的今天,普及正确的健身知识、规避运动风险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我们看到,不少健身主播在直播教学时有意识地进行防护知识宣教和风险提示,提醒人们在安全的前提下体验运动的快乐,这样的做法应该再多一些。运动可以“无极限”,可安全必须有“底线”,无论是健身从业者还是直播平台,都应当坚守安全底线,充分尽到提醒和告知义务。而每一个参与健身的人,也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把科学运动融入日常生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运动或许是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情之一。在挥洒汗水中,我们强身健体,收获快乐;在燃烧热量中,我们战胜懒惰,磨炼意志。健身非一日之功,只有由浅入深、持之以恒地参加锻炼,我们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亲爱的朋友,让我们加入健身的行列,一起跟着“本草纲目”跳起来吧!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