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寒冷天气更要警惕脑卒中!北京疾控提醒做好这些防护

2022年02月16日11: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孙红丽)脑卒中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消息,根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在北京市户籍人口中,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分别占总死亡的27%和19.1%。

“初春寒冷天气,更要警惕脑卒中!”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称,寒冷季节是脑卒中的高发季。雪后天气寒冷,当气温骤降时,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更是高危季节。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外出时要做好御寒措施,必要时应适当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特别是室内外温差较大时。

另外,天气寒冷时最好不要外出晨练。如想外出活动,宜选择上午10时以后至下午3点以前的时间段,此时温度相对升高。活动量不宜过大,可选择散步或打太极拳等。如天气状况不佳,则应选择适宜室内进行的身体活动。

引发脑卒中的原因有哪些?

脑卒中是由于脑血管堵塞或者破裂,发生缺血或出血,使得大脑正常的血供被中断,导致脑细胞损伤或死亡,进而引发各种功能障碍。根据受损的部位不同,脑卒中就是一种可以引发语言、运动、情感等方面的问题,甚至导致残疾和死亡。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乍暖还寒,人体机能正处于适应期,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较为频繁。这是由于气温寒冷多变,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流缓慢,血液粘度增高,心、脑负荷加重,动脉粥样斑块易于破裂,冠状动脉容易痉挛,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如何进行有效预防?

寒冷天气,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外出时及时添加衣物,一定要穿着保暖的衣服和鞋袜,戴上帽子、围巾和口罩,并且最好能捂住耳朵。

饮食方面,可适量吃一些能增强机体抵抗寒冷的富含蛋白质及热量的食物,但一定要“适量”,并且更要注意均衡饮食。

尽量保持心态平和,注意休息,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慢性疾病患者,应坚持遵医嘱服药,控制好血压、血糖及血脂水平,如有不适应及时就医。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