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皮肤管理 少吃易致敏食物

张青梅

2022年02月13日09:15 来源:新华网

在1400多种皮肤病中,有相当一部分都与饮食宜忌和生活习惯有关。春节期间美食多,正常的作息也容易被打乱,对我们的皮肤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皮肤科主任石建萍给您的节后皮肤管理支招:

1.节前不少人会染发或烫发,如果头皮和面部出现红斑、丘疹、红肿、渗出,一般是染发引发的皮炎,此时就要特别注意护理,洗澡时避免头面部流出的水流到全身,否则全身都可能出现皮疹。

2.如果出现一些头晕脑热等小毛病,吃药后出现全身皮疹,伴有瘙痒,要注意及时停用可疑致敏药物。

3.过节期间不少人熬夜,抵抗力会下降,有的老年患者会出现疼痛性皮疹,多表现为单侧分布,成簇的红色小水疱及丘疹,伴有该部位附近区域的疼痛,需及时治疗。

4.要少吃一些易致敏食物,如羊肉、姜、花椒、辣椒、烈酒、葱姜蒜等,这些食物容易引发急性过敏性皮肤病;要少吃一些助湿的食物,如饴糖、糯米、醪糟、米酒、大枣、肥肉等,这些食物易加重痤疮、脂溢性皮炎、湿疹。

石建萍提醒,无论放假还是上班,身体健康都很重要,要注意生活规律,不暴饮暴食,有以上皮肤症状出现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正确治疗。(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责编:罗知之、初梓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