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上罕见“猫抓病”? 专家提醒:“撸猫”需谨慎

2022年02月13日09:14 来源:扬子晚报

听说过“猫抓病”么?很多人肯定摇头,因为猫抓病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记者10日从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收治一例因养宠物猫而导致的猫抓病,该患者最初却是因淋巴结肿大来医院血液科就诊的。

据介绍,患者王女士去年底右侧腹股沟淋巴结如鸡蛋般肿大,后来左侧腹股沟又出现两个小淋巴结。她辗转外出求医,试用偏方外敷治疗淋巴结肿块,谁知使用偏方后,几个淋巴结肿块皮肤大面积破损,都积有脓液。一周后,她再去新区分院找相关专家。这次王女士听从了专家意见,做了进一步穿刺检查,检出有汉赛巴通体细菌感染,被确诊为罕见的猫抓病。近日,王女士伤口恢复良好,痊愈出院。

专家介绍,猫抓病十分罕见,典型症状为皮肤损害以及淋巴结肿大,被小猫等抓、咬、舔后3到10天,皮损部位可出现直径3到4毫米的红斑、丘疹。该病非常容易误诊。免疫功能低下和心脏瓣膜病患者,应避免接触猫,尤其是小猫。

(责编:罗知之、初梓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