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烧烤取暖器安全吗?上海市消保委亲测来啦!

2022年02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乔业琼)随着产品的升级换代,不少多功能、多用途的产品在线上走红,其中,集烧烤、取暖于一身的烧烤取暖器得到众多网友的青睐。这种既能取暖又能烧烤的烧烤取暖器是否安全?对此,上海市消保委进行了测试。

上海市消保委介绍,烧烤取暖器本质上是一台石英管取暖器,主要通过发热元件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提升环境温度。加热管上有烧烤网罩,下有食物接渣盘,瞬间变身烧烤架,兼具烧烤功能。

消费者在烤肉时大多会产生油滴,上海市消保委测试发现,当油滴落到石英管上会出现起火现象,但火焰持续时间较短,并未造成对产品结构产生损坏。

上海市消保委分析,油滴起火的原因主要是石英管的温度高于油的着火点温度;另外,由于石英管不易清洁,若长期油污污染,可能产生其他安全风险。进行烧烤时,建议避免直接烤肥肉等重油食材,烧烤时可以先铺上锡纸再放食材,防止油滴起火和油污污染。

在测试五面型烧烤取暖器时,上海市消保委发现,部分五面型烧烤取暖器工作状态下的边壁温度可达250℃以上。试验中,当样品靠近棉纱布时,二十分钟后产生烟雾,四十分钟后冒出大量浓烟,移开取暖器随即产生火焰。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如果将取暖器长时间靠近可燃物放置,很有可能引起火灾。另外,模拟翻倒时,部分样品对于铺在地上的棉布也会点燃。

此外,五面型烧烤取暖器虽有“CCC”标志,但实际销售的产品与认证产品在结构上并不完全相同。部分五面烧烤取暖器还存在实测功率远大于额定功率、部件容易脱落等问题。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建议出于安全考虑,消费者谨慎购买五面型烧烤取暖器。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