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同学们家长们,2022年寒假健康安全提醒来了!

2022年01月31日09:1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乔业琼)一年一度的寒假已经来临,在享受愉快假期的同时,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和孩子们,护卫健康的警惕心不能“放假”!

警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 出现情况应及时就医

随着新冠病毒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先后在全球范围广泛流行,全球疫情仍处在高水平流行状态。节日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在即,都使得2022年春节期间,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和传播风险加大。对此,家长应高度警惕,时刻关注相关信息。

同时,也不应放松对流感、诺如等常见疾病的防护。要注意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味觉减退或丧失等异常症状时,应根据情况及时就医。

家中一旦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人时,孩子要避免与有症状的家人接触。接触时应戴口罩,接触后要及时洗手,同时家里要注意消毒并增加室内通风频次。

带孩子出门前,应理性选择目的地,了解目的地新冠等传染病流行情况和疫情防控政策。返回后身体如有不适,应及早就医,并告知旅行史。

保护视力 控制视屏时间

寒假时间,如果观看电视、电脑、手机等视屏时间过长,没有足够的阳光下户外活动等,会增加近视发生的风险。

如果孩子出现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应停止视屏行为;如症状得不到缓解,要及时就医。家长应有意识地观察或主动询问有无以上症状。当发现孩子出现歪头视物、频繁眯眼、挤眼等近视相关症状时,宜尽早就诊。

一般情况下,学龄儿童青少年娱乐性视屏时间每天累计不宜超过2小时,为预防近视的需要,控制在1小时内为宜,半小时中间休息3~5分钟。线上学习时间,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

合理安排作息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鉴于平时忙于工作学习,少有闲暇,很多人喜欢一放长假就放纵自我,在作息上黑白颠倒,饮食方面暴饮暴食,殊不知这样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负面影响更大。

建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

家长应该监督孩子少吃零食,避免暴饮暴食、挑食偏食、废寝忘食。建议开展“食育”教育,让孩子参与到“一日三餐”中,了解食材种植、烹饪,了解食物成分和食品安全等。

注意安全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家长要理性引导,培养孩子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成瘾性网络游戏,绿色上网、安全上网。

注意冰上安全。野外水域冰冻的冰面情况不明,不能凭经验判断冰是否结实。如果想溜冰,一定要去有安全防护措施的正规冰场,不要溜“野冰”。

孩子独自在家时,要叮嘱锁好防盗门,不要轻易开门、攀爬窗户;不用湿手碰电源,不用拖拽的方式拔出插头;不打扰进食和睡觉的猫、狗等动物;独自外出时遇见不认识的人前来搭话,要提高戒备,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滑冰、骑车或玩滑板车时要佩戴合适的安全护具。(综合中疾控微信公众号、陕西微信公众号等)

(责编:乔业琼、章斐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