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把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措施落实到位

樊大彧

2022年01月24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丰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当务之急要高速高效地组织好全员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把疫情控制住。涉及丰台、房山等区的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目前处于发展阶段,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发现病例均直接或间接与冷链物品或相关从业人员有关。虽然传播链条比较清晰,但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必须抢在病毒前头,切断传播链条。

1月23日,北京市第27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本市疫情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迟疑。要全力以赴、分秒必争、严防死守,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各区要对风险人员逐一落位管控筛查,分类严格执行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风险区域人员原则上不出京。(相关报道见A3版)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依然平稳,此前天津、西安、郑州、安阳等地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均呈现向好的态势。近日北京疫情突起,海淀新增加的病例来自集中隔离筛查发现,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房山、丰台、大兴、朝阳近日报告的本土病例疫情处于发现早期,多名感染者活动归集比较复杂,涉及的场所人群密集,社区传播和外溢的风险较高,需要加快风险人群排查和管控,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阻断疫情传播。

当前,丰台疫情已外溢至山东济南、聊城、山西大同等多地。有关病例分别是丰台西南郊冷库工作人员,曾在丰台西南郊冷库与确诊病例有接触者,以及从丰台返乡人员。春节临近,在京人员持续返乡,北京需要强化源头管控,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协助相关地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坚决防止疫情外溢至其他地区,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避免疫情外溢至农村地区。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集中返乡,疫情防控风险加大,但农村的医疗条件、隔离条件和城市相比有很大差距。北京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倡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引导相关返乡人员回乡以后做好日常监测,提醒他们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还要严格执行“风险区域人员原则上不出京”规定,切实把相关措施落实落细,坚决避免返乡人员把疫情带到农村。

丰台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当务之急要高速高效地组织好全员核酸检测,以最快速度把疫情控制住。涉及丰台、房山等区的德尔塔变异株关联疫情目前处于发展阶段,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已发现病例均直接或间接与冷链物品或相关从业人员有关。虽然传播链条比较清晰,但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必须抢在病毒前头,切断传播链条。北京涉疫相关地区应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通过全区范围内的全员核酸检测,与病毒抢速度,坚决把疫情扑灭在早、扑灭在小,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坚决暂停聚集性活动,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举措。去年10月份,北京发生了与内蒙古、甘肃等地相关联的疫情,进入11月份疫情逐渐平息。然而,某企业在京举行会议引起的聚集传播及后续家庭聚集传播,让疫情一度再起波澜。当前北京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更要吸取过往教训,坚持从快从严从紧,暂停聚集性活动,管控各种风险隐患,确保全市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隐患多存在一天,疫情防控就多一分危险,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就面临更大威胁。为进一步提早发现和管控疫情风险,北京将实行更多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包括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四类药品的人员,均需在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等举措。无论是否直接涉及疫情,居民对各项严格防控措施都应给予充分理解和积极响应。

每一位市民的配合对于阻断疫情传播都至为重要。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抢在病毒前头,切断传播链条,用最有效措施把疫情快速控制住,确保市民群众安全、冬奥安全、首都安全。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