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血栓,这个常见蔬菜是把好手

2022年01月21日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中老年人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您知道吗,在心脑血管疾病中,80%的病例是由于血管中形成血栓。血栓也被称为“卧底杀手”“隐蔽杀手”。

  据相关资料统计,因血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全球总死亡数的51%,远远超过肿瘤造成的死亡。

  比如,冠状动脉血栓可引发心肌梗死,脑动脉血栓则有可能诱发脑卒中(中风),而下肢动脉血栓则有发生坏疽的风险,肾动脉血栓有可能引发尿毒症,眼底动脉血栓则增加了失明的风险,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会诱发肺栓塞(可猝死)。

  抗血栓形成是医学中的一个大课题,有许多医学方法防止血栓形成,而日常饮食中的西红柿有助防止血栓形成,这一重要知识点,希望大家都能有所知晓:有研究发现,一份西红柿汁可使血液黏稠度下降70%(有抗血栓形成的功效),并且这种降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可维持18小时;还有研究发现,西红柿籽周围的黄绿色胶状物,有降血小板凝集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每四个西红柿中的胶状物质,就可将血小板活性降低72%。

  再推荐给大家两个简单易操作的西红柿抗血栓食谱,平时做起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心脑血管健康:

  做法一:西红柿汁

  成熟西红柿2个+橄榄油1匙+蜂蜜2匙+少许水→搅拌成汁(两人份)。

  注:橄榄油也有助抗血栓,强强联合效果更好。

  做法二:西红柿、洋葱炒鸡蛋

  西红柿、洋葱切小块,稍加油,稍稍煸炒捞起。热锅加油炒鸡蛋,八成熟时加入煸炒的西红柿、洋葱,加调料,即可起锅。

  注:洋葱也有助于抗血小板凝集而抗血栓,西红柿+洋葱,强强联合,效果更佳。

  文/戴光强(医学保健专家)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