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吃萝卜身体好?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这个!

2022年01月21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国自古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的说法,这几天晚餐,家里就炖上了萝卜排骨汤,下班后从寒风瑟瑟中哆嗦着回家,喝一碗实在惬意。

  不过,为何总有冬天要吃萝卜的说法呢?萝卜到底有什么特别吗?冬天吃萝卜真的有特别的好处?我们就来聊聊冬吃萝卜。

  胡萝卜和萝卜,不是一家子

  说起萝卜,就不得不提胡萝卜。这俩就相差一个字,大家都会把它们当作一家子。不过你知道吗?胡萝卜和萝卜可不是同家族的,胡萝卜其实并不能算是“萝卜”。

  萝卜的种植历史非常长,四千年前的埃及和两千年前的中国就有记载了。我国现在种植的萝卜品种大约有2000多种,常见的有樱桃萝卜、红萝卜、青萝卜、白萝卜、心里美萝卜等等,都是萝卜家族的成员。

  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它们都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但是,胡萝卜却是伞形科胡萝卜属的成员。这两个科在植物学分类上相差可远了。所以,胡萝卜可并不是萝卜哦。

  萝卜水分大、膳食纤维高、热量低

  但跟其他蔬菜相比没有特别之处

  萝卜的吃法有很多,如生吃、凉拌、熬汤、做泡菜等等,每一种做法都很美味,也都有一帮吃货钟爱。很多人都说萝卜好,营养价值高,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食物营养数据库显示,每100克白萝卜中,三大营养素的数据分别是:糖分是1.86克,蛋白质0.68克,脂肪含量0.1克;膳食纤维含量1.6克,维生素C14.8毫克。

  从营养数据分析来看,作为一种食用蔬菜,萝卜的营养特点主要是:

  1.含水量高、热量低:萝卜的含水量在90%以上,每100克含量大概20千卡左右。冬天天气干燥,多吃水分含量高的食物,对于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还是有好处的。

  2.膳食纤维含量高: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再加上萝卜中含有芥子油,可以促进肠蠕动,有助于通便。

  3.维生素含量还算丰富,也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比如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属于中等水平,多吃萝卜对于获得维生素C也是有好处的。不过,从营养成分分析来看,萝卜的这些营养在蔬菜中也不算突出。

  比如,每100克青椒中的维生素C含量都在60毫克以上,每100克豌豆中的膳食纤维也比萝卜丰富不少。

  总的来说,萝卜可以作为一种给人类提供多种多样营养来源的蔬菜,但是它也没有什么特别过人之处。

  冬天吃萝卜赛过小人参?

  其实是因为以前冬天蔬菜少

  民间有很多关于萝卜的健康传说,比如有人说萝卜是“小人参”,“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上市,医生没事”等等。萝卜真的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

  冬天吃萝卜好,这些说法之所以盛行,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过去冬天的蔬菜少,萝卜作为一种非常抗寒的蔬菜,也是人们冬天能吃到的少数几种蔬菜之一。在古时候,漫长的冬天里能吃到新鲜的萝卜,对于人们补充营养,尤其是维生素C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所以,那个时候人们都会觉得冬天吃萝卜好。

  不过,到了现代,随着食品科技的发展,尤其是冷链、果蔬储存和果蔬种植技术的进步,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了,萝卜的作用也就并没有那么神奇了。

  实际上,萝卜虽然有自己的营养优点,但它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成分,萝卜所含的营养成分在很多水果和蔬菜中都有,也很常见,吃其他果蔬也完全可以获得。

  而且,如果真的生病了,单纯靠吃萝卜提供的几种营养物质是不能达到治疗效果的。

  真正治疗疾病还是需要诊断和对症、对病因的有效治疗,这样才能不延误病情,保证身体的健康。

  萝卜中有抗癌因子?

  在人体上还没充分证实

  科学家也从萝卜中发现了一些可能的健康成分。比如,最近几年,很多媒体报道都会提到一种抗癌因子——萝卜硫素、芥子油苷等。

  有研究发现,这些物质有“抗氧化”“抗癌”作用,但大多都是在细胞和动物实验中发现的,在人体上却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认为对人体有效、能抗癌实在为时过早。

  总的来说,从目前的研究证据来看,萝卜虽然好吃,但是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保健作用,大家还是不要太迷信了,生病了还是要及时看医生。

  当然,如果喜欢吃萝卜,我还是支持的。毕竟,营养健康的基本理念在于膳食多样化和均衡营养。作为一种蔬菜,萝卜也可以丰富我们的食谱,对于增加食物多样化、平衡膳食还是有好处的。

  文/阮光锋(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