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完新冠疫苗就测核酸?提醒:接种48小时后方可检测

2022年01月21日14: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孙红丽)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新冠核酸检测需求不断扩大。同时,很多人也在打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针。

那么,打了疫苗之后多久去测核酸,会不影响结果呢?对此,南昌疾控微信公众号今日发文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8小时后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1年9月下发《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明确,被采样人员采样前48小时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南昌疾控表示,相关报告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可能检出假阳性结果。这是因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会“咬”人的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已经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简单来说,灭活疫苗就是把活病毒活活“整死”,但又能有效诱导人体免疫产生抗体。

另外,在接种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接种后注射器或疫苗瓶内的液体残留等,可能会以液体或以气溶胶方式,污染接种场所的接种台、墙壁、门把手、走廊、接种人员和受种者衣物等物体表面,当前使用的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灵敏度极高,如在核酸片段被降解前进行采样,很可能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所以,南昌疾控提醒新冠疫苗接种场所工作人员和受种者,如需进行核酸检测,请在做好全身清洁(如洗头、洗澡、清洁口鼻),离开接种场所至少48小时后方可采样。

紧急情况下,市民如需进行核酸检测,请主动告知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