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拯救秀发 先照顾好肾和肺

2022年01月18日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被脱发所困扰。我们的头发到底怎么了,如何拯救正在脱发的自己,中医告诉你,有两个脏器和我们的头发息息相关。

  我们人体的头发大约有10万根,随着年龄增长,头发的数量会随着毛囊减少而逐渐减少。一般平均每天掉100根都是正常的,如果短时间内过多则就有脱发的风险。我们常见的脱发包括雄激素性脱发、斑秃、休止期脱发等。

  雄激素性脱发 也称为脂溢性脱发,是在雄激素作用下所出现的特征性脱发。男性主要表现为前额发际线后移或头顶部毛发进行性减少和变细;女性则表现为头皮中央毛发减少和变细,少部分表现为弥漫性头发变稀少,但一般发际线不受影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雄激素性脱发有遗传倾向。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是否为雄激素性脱发呢?一般来说,男性患者除观察到的发际线后移及毛发稀疏等表现,还有头发直径变细、长度变短等改变,通常有脱发家族史;女性还要考虑孕产史、内分泌史,如月经异常、肥胖、痤疮等。治疗重点在于防止脱发进一步发展。

  斑秃 其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普遍认为是遗传因素和环境激发因素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见于30-40岁中年人,初起为一个或数个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的脱发区,局部头皮光滑、无鳞屑及炎症反应。治疗上包括皮损内注射糖皮质激素、外用米诺地尔、局部免疫治疗及系统治疗等。此外,斑秃的发生与精神因素相关,还应注意心理治疗。

  休止期脱发 主要是毛囊的病变导致毛发脱落,也就是说在一段时间内头发大量脱落,一般分为急性休止期脱发、慢性弥漫性休止期脱发和慢性休止期脱发。

  我们较为常见的产后脱发就属于急性休止期脱发。怀孕期间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分娩前后情绪不稳定或精神压力过大,以及微量元素缺乏相关,一般可自行缓解。

  中医认为毛发与肺、肾等相关,“肺主皮毛”,外邪犯肺,肺气虚弱,不能宣发卫气,输精于皮毛,则会出现皮毛憔悴、枯槁;“肾藏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毛发的润养来源于血,故有“发为血之余”之称,精血互生,所以毛发的生长脱落,润泽与否和肾的精气盛衰密切相关。

  中医皮肤科在治疗脱发方面,依据临床症状、体征及舌脉进行中医辨证,中药内服外敷,结合中医外治法较有成效。如斑秃的治疗可选用针灸治疗,用梅花针或七星针在局部或穴位上叩刺以畅通气血,促进毛发生长;对于肾虚、血虚导致脱发的患者可以利用艾灸来扶正固元,使肾气充盛,气血调畅以助毛发生长。另外,耳穴压丸、穴位贴敷等也可进一步调节脏腑功能以防脱固发。

  在日常养护方面,首先要注意头发日常适度清洁,其次调整生活方式,作息时间规律,不熬夜,少吃油腻辛辣刺激等食物,坚持锻炼。再次要注意自我心理调节,缓解精神压力,避免情绪刺激。另外,平日可食用核桃仁、桑葚、黑芝麻、黑豆、枸杞等食物以养发固发;或者以手指或梳子轻叩头皮,以促进血液循环。

  文/王蕊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