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六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拟中选结果公布 平均降价48%

2021年11月26日21:3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乔业琼)11月26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第六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拟中选结果。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90亿元。

据悉,本次集采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包括16个通用名品种。全国医疗机构首年采购需求量约2.1亿支,按集采前价格计算,涉及采购金额约170亿元。医药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中采购,11家企业参与投标。

本次集采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在前期药品、耗材集采探索的成功经验基础上,针对胰岛素特点优化了采购规则。一是充分尊重临床选择,保持临床用药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二是相同治疗目的和临床作用机制的不同通用名胰岛素合并竞争,兼顾了临床使用需求和竞争的充分性。三是高度重视中选产品供应,针对胰岛素生产和使用特点,通过产能摸底调查、预留足够生产准备时间等方式,多措并举保障供应。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重要药物,在糖尿病治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由于胰岛素需要长期使用,虚高的价格给患者带来沉重负担。本次胰岛素专项采购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拓展到生物药领域,是集采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不仅促使胰岛素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惠及更多患者,对于完善集采制度、实现改革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