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了HPV二价苗还能打九价吗?专家:以后续疫苗说明书为准

2021年11月23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 蔡敏婕)广东省明确从明年9月开始针对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实施国产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自此,有关HPV疫苗接种的话题备受关注。“不少人关心打了二价苗后,将来是否能接种四价、九价疫苗。这一切要以后续疫苗的说明书为依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特需人群接种门诊主任胡丹丹近日表示,进口四价苗、九价苗就有过类似的先例,高价疫苗的说明书上会给出明确的指引。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委会近日在广州成立,胡丹丹担任首任主委。据介绍,专委会成立后,将依托专家团队的技术帮扶,为各级儿童保健机构建设特色儿童保健专科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推动覆盖广东省21地市的特需人群接种门诊。

  胡丹丹称,尽管国产二价HPV疫苗上市时间较短,但在现有临床试验中没有看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国产二价疫苗已通过世卫组织的预认证,说明在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均获得了国际的广泛认可”。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感染。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

  其中,国产二价疫苗不仅覆盖9岁至45岁女性人群,还改善了国内的接种程序,15岁至45岁女性接种3针,9岁至14岁女孩仅需接种2针。胡丹丹称,现有研究表明,女性在接种疫苗后7个月抗体滴度抵达峰值,随后有所下降,但直到完成接种后42个月,抗体滴度依然长期稳定在一个平台期,对预防疾病是有效的。

  打了二价苗,将来疫苗供应充足的时候,能否接种九价苗?对此,胡丹丹称,打完二价后,未来我国开发出上市的成熟九价甚至更高效价疫苗后,能否接种,也应该以后续疫苗的说明书为准。

  据悉,目前由厦门万泰研发的九价HPV疫苗已经进入三期临床阶段。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