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第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 @年轻人 还在超重和肥胖?小心糖尿病找上门

2021年11月14日09:2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糖尿病,这是为什么?肥胖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为此,人民网专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晓蕙,为大家讲解糖尿病防治的相关知识。

郭晓蕙介绍说,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会引起慢性并发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可能出现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疾病,甚至会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所以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很重要。

根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中国糖尿病患病率仍在上升,2015年-2017年中国18岁及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达到11.2%。结合门诊情况,郭晓蕙分析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也不幸罹患糖尿病,除了家族遗传等高危因素,超重和肥胖是导致糖尿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

“肥胖控制得不好,糖尿病的预防就是一句空话。过多摄入高脂、高热卡食物,而运动量严重不足,使得总热卡摄入过多,出现超重、肥胖的情况,会导致人的糖代谢减慢,极易诱发糖尿病。”郭晓蕙说,体重指数(BMI)超过25,成年男性腰围超过90厘米,成年女性腰围超过85厘米,就要引起重视。

“生活方式的干预对于预防糖尿病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郭晓蕙建议,年轻人要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这不仅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还可以帮助糖尿病高危人群预防或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