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秋冬季节如何保养心脏?专家这样说

记者乔业琼

2021年11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

秋冬季节,又到了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因为寒冷会导致血管收缩、痉挛,血流速度减慢,血液粘滞度增高,从而诱发冠脉管腔狭窄而致心绞痛发作,甚至发生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被公认是心血管疾病中危害公众健康的“杀手”。那么,应该如何防治冠心病,科学保养心脏呢?为此,人民网专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为大家讲解心脏保养的相关知识。

“长期规律锻炼能使心脏的重量、容积增大,安静时心率缓,心室壁增厚,使其每次收缩变得强韧有力。有运动习惯的人往往心肺耐量更好,身体更健康。”徐凤芹表示,对于中青年人群,有氧运动是提高心肺功能的首选,常见运动包括骑自行车、登山、游泳等。而对于老年心脏病患者,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选择较和缓的次极量运动,如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建议至少每周3次,每次15-20分钟,才能达到锻炼效果。在运动开始前建议做5-10分钟的热身准备,以更好地提高心肺适应性。运动结束后,可进行5分钟的放松活动,以防止血压骤降或头晕。

徐凤芹介绍,中医将冠心病归属于“胸痹”,主要病因是心脉闭阻不通,或虚证或实证,或寒证或热证。中医药防治冠心病具有一定优势,在治疗心血管疾病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够起到保护血管、改善微循环、降脂、降血黏度、抗氧化等作用。

徐凤芹提供治疗胸痹全周期三方,用于冠心病斑块不稳定期、斑块稳定期及养生康复。

不稳定斑块期:活血解毒汤。患者出现胸闷、胸痛、压榨感、紧迫感、窒息感,疼痛伴有出汗,且运动后加重的情况,可遵医嘱使用解毒活血汤,起到补气、活血、祛浊、化瘀的作用。瘀毒期相当于冠心病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病发较急,当出现该病症状时,患者应当及时停止活动,休息,服用药物,并及时向急救中心进行呼救。

稳定斑块期:愈梗通瘀汤。老年冠心病患者久病多瘀多虚,病情复杂,症状迁延,常有气虚血瘀证候表现,即胸闷、胸痛反复发作、气短乏力、舌边有齿痕、脉沉细滑。劳累时诱发,伴舌暗淡、舌白腻,适合使用愈梗通瘀汤。其中,佩兰、陈皮、半夏、广藿香化痰祛湿化浊,紫丹参、全当归、延胡索活血化瘀,生大黄有助清热解毒作用。

养生代茶饮:双参合欢茶。此代茶饮可以预防心脏急性事件、保持心脏功能稳定、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适合气阴两虚,心慌胸闷、气短乏力,失眠心烦、血瘀明显的患者,并伴有舌淡舌暗、苔薄白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舌苔厚腻、形体偏胖、湿气较重的人群,不适合饮用此茶,或在中辨证论治指导下加减使用。

最后,徐凤芹表示,良好的心肺功能是健康的基石,心肺功能好的人不会轻易感到疲倦,工作效率更高,心血管病发病率也更低,所以一定要戒烟、戒酒,远离高脂高盐高糖饮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