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直播预告:猝死急救攻略“1005302” 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1年10月10日18:29 来源:人民网

数据显示,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据2019年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把握好黄金“4分钟”进行有效急救,就有希望降低死亡风险。

10月11日15:00至16:00,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客户端“人民好医生”将邀请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杜捷夫做客直播间,和大家就猝死的急救知识进行分享,欢迎大家收看。

嘉宾简介:

杜捷夫,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海南医科大学特聘教授,包头医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解放军医学院医学博士,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博士后。

解放军急救专业委员会保健学组委员,北京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急诊主任联盟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中国射击运动中心2016年里约奥运会复合团体医疗负责人,《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心脏杂志》编委,《医学参考》报急诊医学版编委,《中华实用医药杂志》编委,北京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急性冠脉综合征、高血压急症、急性肺栓塞、急性哮喘等危重病的诊治。

身边人发生猝死,我们要做哪些措施?

猝死是指人在正常工作,生活或运动时,自然发生,出乎意料地突然死亡。猝死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

应急措施:

1.立即就地将病人平放在硬板或地上,进行心肺复苏法抢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2.施救者用食指及中指指尖触及病人喉部气管正中部位,对男病人可先触及喉结,然后向施救病人喉部气管正中方向滑移2至3厘米,在气管旁软组织处轻轻触摸颈部动脉,检查有无搏动。检查时间不要超过10秒钟。不要用力过大,不要同时触摸两侧,不要压迫气管。

3.如果考虑是由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心源性猝死,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

防范提示:

千万不要随意搬动病人。运送病人必须使用急救车,不要用出租车或其他车辆。不要惊慌失措,大喊大叫,避免加重病人病情。

如何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扫描二维码下载后提问,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

重要提示: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科普,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若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

(责编:董童、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