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与医院定位、当地经济、百姓需求相适应

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年10月08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朱玉娟)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浙江站)日前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与会人士总结推广了在公立医院管理、医疗水平提升、医保改革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示范案例,共同探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表示,医保政策对整个医院的运营发展至关重要,“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医疗高质量发展,医保改革也要高质量发展,双方协同、‘三医’联动,推动医保和人民健康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指出,公立医院要关注高质量发展的三个标志:一是和医院的定位相适应,二是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三是和老百姓的需求相适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认为,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关键词是效率,即能够用比较少的资源取得更好的效果,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当前,医保的支付制度、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是最直接的,要建立一个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制度。

  会上,人民在线企业舆情部主任、公立医院社会评价研究院综合研究部主任黄薇代表研究院发布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社会评价报告》(浙江版)。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4个要点值得关注:政府层面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吸纳社会声音;医院层面要推进智慧医疗、薪酬改革;患者层面要满足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提升患者满意度;社会层面要建设公立医院新文化,引领“尊医重卫”新风尚。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