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生指南

处暑时节:深夜跑步、疲劳作业……这样对吗?

乔业琼

2021年08月23日17:39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近年来,健康养生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然而,养生,并不简单,热衷,不等于理解。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养生必顺四时,本期《养生指南》栏目专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闫占峰,为网友解答处暑时节相关注意事项。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意为“止”,“暑气至此而止矣”,表示炎热夏天已经结束,阳气渐收,阴气渐长,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

闫占峰表示,从养生看,伴随着气温逐渐下降,空气日渐干燥,人体不仅阳气容易受损,而且还容易受“燥邪”侵扰,伤及阴液,出现口鼻干燥、皮肤干燥等情况。此时,建议固护阳气,滋阴润燥,使得精气内守、蓄积能量,以应对寒冬的到来。

【秋乏怎么办?】

处暑之后,天气秋高气爽,人体出汗明显减少,水盐代谢功能逐渐恢复平衡,机体进入休整阶段,易于出现疲惫感,即“秋乏”。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在身体已经很疲乏的状态下继续高强度工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午可以小憩一会,以缓解“秋乏”,时间尽量控制在半小时左右,不仅能够解乏,还可以保护心脏,提高机体对“秋老虎”的抵御能力。

【夜跑怎么跑?】

近年来,在城市公园、绿化带沿路等,常常有夜跑的人群。入秋是锻炼的好季节,适当的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加人体对寒热天气变化的适应性,增强呼吸系统抗病能力,又能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和厌食发生等。

需要注意的是处暑时节昼夜温差大,午间仍然炎热,室外运动宜在早晚,但不可以太晚。此时昼渐短,夜渐长,应早睡早起,避免熬夜,顺应自然规律,保证充足睡眠。

【过敏性鼻炎发作了怎么办?】

处暑时节正值秋季过敏季,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已经进入症状发作期,深受阵发性喷嚏、鼻痒、大量清涕困扰。

这类人群在户外活动时应注意佩戴口罩,并规律应用鼻腔冲洗减少过敏原对鼻腔黏膜的刺激。情况严重的,还应在医师指导下规范、系统应用抗过敏药物控制症状,可以配合中药方剂、针灸、穴位贴敷等中医药疗法对症治疗,减轻鼻部症状。

【保健小知识】

处暑时节天气由热转凉,阳气趋于收敛,人体内阴阳盛衰随之变动。在此时节应保持情志安定,神气内敛,心境平和,不急不躁,与秋日养收之道相应。

天凉之后人们食欲转佳,很多人有贴秋膘的习惯,让夏季过多的耗损在此时及时补充。但需要注意的是,“贴秋膘”需要因人而异,对于老人、儿童及脾胃功能欠佳的人群,应避免骤然摄入过多肥甘厚腻食物,以免给胃肠道带来过多负担。

建议减少生冷、寒凉、辛辣食物的摄入。秋日燥邪较重,易耗伤肺气,生冷食物会加重肺气损耗,而辛辣食物加重燥邪侵袭,二者均有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症状加重。可以适当食用百合、莲藕、银耳等,以养阴润燥,适当摄入山药、茯苓、薏米等,以补气健脾。

“秋老虎”尚存之时,应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多饮水,避免机体因不适应气候变化而受外邪侵袭致病。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