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让节日消费变成消费节日

2021年08月14日08:41 来源:经济日报

节日是民族或国家的传统文化和集体记忆的承载,也是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培育节庆假日消费热点,对于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一些商家却借着节日的由头疯狂掘金、贩卖焦虑,把消费和送礼异化为节日情感表达的主要方式:买是“求生”,不买是“送命”;“送礼不讨喜,节后两行泪”……消费者购买商品,买的不再是其实用价值,而是符号价值,仿佛消费营造的仪式感就能与真挚情感或美好生活画等号。

节日消费不能变成消费节日。商业氛围浓厚本是好事,既可以拉动节日经济,又可以为传统文化繁荣增添一把火。但是这把火要适度,要尊重节日的独特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平衡好节日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不能让传统节日成为商业的工具。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商家的节日营销套路“免疫”了。想持续赢得用户,与其靠制造焦虑来卖货,不如把更多精力用在做新创意、做强品质、做优服务。通过传递正能量来获得用户的价值观认同。

商家应努力优化节日产品供给,向个性化、定制化、多层次化升级,丰富节日文化消费内容,不仅满足物质消费需求,也要满足精神消费需求。营造良好节日消费氛围,让消费者吃喝玩乐购体验更好,赋予传统节日新活力。(林蔚)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