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天检测10万份核酸样本“高铁实验室”交付

2021年08月1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长沙8月13日电  (记者苏晓洲)以生产“和谐号”“复兴号”高铁列车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著称的中国中车,旗下企业中车电动造出了每天可以分析化验10万份核酸检测样本的“移动实验室”。这种被取名为“极光空间”的移动加强型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近日完成交付后已经开赴江苏省疫情防控一线。

  湖南中车电动子公司——无锡中车,联合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极光空间”,如一个巨型带轮子的集装箱,由一台重型卡车牵引,外形十分威猛。

  中车电动工作人员林乐介绍,这种车全身布满“黑科技”:装备负压净化系统、全新风空调机组,车内各区域存在一定压差,可以保持稳定的定向气流通风;可视化智能控制系统对各区精确地进行负压控制,可避免交叉污染;高效率空气净化系统,保持内部洁净度等级可达几乎“无尘”的十万级;独立样本传递通道以及给排水、废水废气处理等系统,可有效防止病毒外泄,保证车内及周边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智能管理系统、自动化分杯处理系统,可一键完成样本扫码、信息录入、开盖、移液、加盖和PCR反应体系配置等工作,改善了传统检测中耗人力、感染风险高的样本分装工作环节;配备高通量核酸提取仪、荧光PCR分析仪、5G车载信息网络等系统,可对采集的样本进行高效智能“云分析”。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