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总结大会

消化内镜质控取得阶段成果 需加强信息系统建设

2021年04月02日15:05 来源:人民网

3月27日,“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总结大会”在武汉举办。在消化系统疾病专场分论坛上,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消化内镜领域在质控方面取得很多成就,今后要更重视数据、信息的应用,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为做好质控科学管理奠定基础。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卫生行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评价处处长马旭东表示,质量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没有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高质量发展就无立足之本。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人民群众选择就医的基础,省质控和国家质控要用好年轻人,把年轻人带出来,把文化、氛围传承下去。

“公立医院不要无限制扩大,要提高效果,提高效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消化内镜质控中心主任李兆申建议,不要过渡追求经济利益,要提高质量;要正确布局,改变国家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均衡问题,解决老百姓对健康事业的需求。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办公室主任王兴国表示,在县级医疗机构,我们应当考虑与县域医共体的结合,以医共体的配置条件为基础,有效指导县级医疗机构掌握和规范化开展消化内镜的相关技术工作。县域医共体应当依据标准,规范化建设内镜中心,开展相关的医疗服务工作,从而保证患者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才能使县级医院承担起“大病不出县”的任务。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洛伟表示,“消化内镜中心安全运行规范”是一个管理性的文件,但也有一定的弹性。在国家的推动下,每年各地填报的数据量在逐渐增加,但数据质量仍有可提高的空间。希望能今年填报的数据质量和数量都有进一步的提升。

据悉,本次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武汉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协办。本场消化系统疾病专场分论坛由奥林巴斯、武田制药及武汉楚精灵公益支持。

(责编:董童、初梓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