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杨顶权:提高植发专业知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1年01月27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规范毛发行业乱象、推动毛发行业健康发展,1月24日下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毛发健康产业发展闭门会在京举行。会上,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联体负责人、毛发医学中心主任杨顶权就如何预防脱发做了详细的介绍,以及围绕“毛发健康行业乱象与规范发展”这一话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顶权

目前,脱发已成为一个困扰现代人的重大问题,民间有很多偏方都宣称能够治疗脱发,针对这些偏方,杨顶权表示,要做具体的临床研究来确定其是否真的有用。比如生姜对头皮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刺激后局部有一种类似于接触性皮炎的表现,可以减少淋巴细胞对毛囊的抑制,毛发就能逐渐恢复生长,但是它仅仅对于斑秃防治有一定的效果,对于雄秃来讲治疗作用不大。又例如黑芝麻,它油性比较大,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不宜食用。中医讲究药食同源,不同食物有不同的治疗功效,只有对症下药治疗才能有一定的效果。杨顶权建议患者还是要通过正规的诊断、规范的治疗、采取科学的防护方法来解决脱发问题。

此外,杨顶权提到,在预防脱发方面一定要注意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过多地吸纳刺激食物,会让油脂增多,产生脂溢性皮炎,出现头皮搔痒,毛囊炎的症状,只有通过饮食控制、合理睡眠、情绪调控,减少情绪应急,掉发才可能会减少。

针对植发市场上的乱象,杨顶权认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植发医生不专业。植发医生有可能不是皮肤科医生,不了解脱发的性质,认为只要是脱发就可以种,这是不专业的行为。第二,植发手术保终生。广大消费者普遍认为一种定终生,植发后不再需要养护,这是错误的认知。植发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个过程,不是终点,毛发疾病是一个慢病,一定要遵循养发植发护发的原则。第三,植发技术不专业。毛囊手术是非常精细的一种手术,集医学、美学和艺术为一体,不仅需要有过硬的技术,更需要耐心和细心,还要严格控制整个流程等等。第四,植发宣传不规范。目前植发技术从本质上只有FUT和FUE,但目前植发市场上过度夸大新技术和新概念,将会误导消费者。因此,植发的专业人士有必要通过行业协会、媒体平台,传播植发正确的声音,植发行业才能走上健康之路。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