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樊嘉院士:以免疫治疗为基础的联合策略改变肝癌治疗格局

2021年01月18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在会上发言

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助力癌症防控工作,2020年12月26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办公室宣传组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协办、百济神州战略支持的2020首届中国癌症防治年度大会暨“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经过临床工作者、研究工作者以及企业近五十年的努力,我国的肝癌诊断和治疗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他介绍,肝癌的治疗已由早期的单纯手术治疗,发展为包括手术治疗、介入治疗、放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综合治疗。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使学者们对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分子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为开发新的分子靶向药物提供了理论依据,目前靶向治疗已成为治疗肝癌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年来,免疫治疗为中晚期肝癌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机会。”樊嘉说到。免疫治疗通过激活体内的免疫细胞,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应答,重新唤醒免疫细胞来清除癌细胞。随着免疫治疗的发展,以免疫治疗为核心的联合治疗策略将极大改变未来肝癌治疗的格局。

樊嘉认为,免疫治疗与介入治疗、放疗、靶向治疗甚至手术联合,有可能获得1+1>2或者1+1+1>3的疗效,进一步提高患者五年生存率、延长患者生存时间。

此外,樊嘉表示我国肝胆肿瘤领域的青年才俊将在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扛起我国肝胆肿瘤诊疗事业的大旗。作为未来中国肝胆肿瘤诊疗领域的中流砥柱,青年医生们要不断加强临床实践经验的积累,同时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医学的未知领域,拓宽医学的广度与深度,助力中国肝胆肿瘤诊疗事业的长远发展。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