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派专家组赶赴河北防控疫情

2021年01月08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7日,北京市召开第20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针对近期河北省石家庄等地发生的疫情,北京市已经派出了临床和疾控专家赶赴河北参与疫情防控。同时,本市医疗机构对2020年12月10日后有石家庄、邢台等地旅行史的就诊人员,要进行登记并引导至专门诊区或诊室,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同时,对急需诊治的患者给予积极治疗。

  局部聚集性疫情存在六大原因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北京市局部聚集性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境外疫情大流行还在加速,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出现局部暴发聚集性疫情,疫情输入风险始终存在。北京要从快从严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管控。

  徐和建表示,目前看,国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大多与境外输入有关,与超长潜伏期有关,与冷链环节有关,与防控漏洞有关,与没有做好自我防护有关,与聚集、聚餐有关。

  要抓紧抓实外防输入“人”“物”两条线,加强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管控,对入境人员严格落实远端筛查措施,继续实施全过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措施。强化进口冷链货物监管,严格落实“不消毒不入库,不验核酸不入库”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北京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应用推广力度,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尽量满足石家庄等地来京人员核酸检测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近期,河北省石家庄等地发生疫情,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医疗机构对2020年12月10日后有石家庄、邢台等地旅行史的就诊人员,要进行登记并引导至专门诊区或诊室,在做好院感防控的同时,对急需诊治的患者给予积极治疗。同时要求各医疗机构、各核酸检测机构高度重视检测管理工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7日,北京市核酸检测机构有252所,其中疾控机构21所,医疗机构157所,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其他机构74所。有检测意愿的人员可通过114预约挂号平台、各检测机构网站、App等方式进行预约。“我们已提出工作要求,对于来自石家庄、邢台等地的人员,尽量满足其预约检测需求,不得推诿,做到愿检尽检。”高小俊表示。

  医疗机构设专区收治石家庄旅居史人员

  高小俊介绍,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安排,北京市已经派出了临床和疾控专家赶赴河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市民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人员流动活动增多,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重大考验。因此,今年我们倡导市民朋友非必要不离京、不出境,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疫情风险。”高小俊提示,2020年12月10日以来有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返)京的人员,应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告,配合辖区落实管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文/本报记者 王斌 刘洋

  重点

  8月龄患儿目前体温已恢复正常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陈效友通报了8月患儿治疗相关情况。

  据介绍,某女,8月龄,2020年12月31日患儿作为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观察,2021年1月1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接到患儿转运地坛医院通知后,医院高度重视,全面启动婴幼儿医疗和关爱措施,安排与其已确诊的母亲共同隔离治疗,房间内安置加护婴儿床,准备了婴儿诊疗救护的体温计、血压计等专用医疗物品,安排儿科医生与感染科医生,以及有婴儿护理经验的护士共同组成诊疗组,对孩子进行专业贴心的治疗。当晚,患儿转入地坛医院,医护人员提前CT预热,安排患儿进行胸部CT检查,患儿入院时体温37.8℃,血常规正常,胸部CT显示双肺病毒性炎症改变,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给予积极治疗。同时,关注患儿营养,给予适宜辅食。目前,经积极治疗和精心照护,患儿目前恢复较好,体温正常,精神状态好,食欲食量正常,无呕吐,呛咳等症状减轻。

  陈效友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针对患儿病情变化,采取积极诊疗,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市民朋友的挂念,变为精心诊疗照护的实际行动,争取母女一家早日康复。”文/本报记者 王斌 刘洋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