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沧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2021年01月07日1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沧州市人民医院胸外科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培养了一支优秀的专业技术队伍,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具体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守服务理念,明确发展方向。“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职工作,“为人民群众接触疾病的痛苦”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目前肺癌的发病率及致死率均位于恶性肿瘤的首位,而问题的关键仍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及健康意识的提高,随着低剂量螺旋CT的普及,使得这一工作得以实现。我科抓住机遇,自2016年加入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挂牌成立“沧州市肺结节诊治中心”,推出低剂量CT肺结节优惠筛查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当地的肺癌早诊、早治工作,既提高患者满意度,增加医院知名度,同时也节省了社会医疗资源,达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自2018年,我科又开展了胃食管反流病的诊治,解除许多患者因误诊、误治带来的痛苦。2018年我科被评为沧州市重点学科。

二、重视人才培养,构建学科人才梯队。科室的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自建科起,我科就十分重视人员的培养。根据科室的发展需求,每年委派1名医师外出进修学习,学成后均能开展新的技术。近年来,我科逐步开展了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全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剑突下胸腺瘤扩清术、自主呼吸下肺叶切除术,逐步完善胸腔镜微创手术快速康复流程。同时注重培养科室学习氛围,科室人员每周轮流进行科内讲课,跟踪国内外最新学科进展。

三、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分为3个层次:1、紧跟“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与北京、天津等区域医疗中心深度合作,提升我科技术水平及科研能力。2、与院内兄弟科室广泛合作,互相支持,互相协作,共同发展。3、大力支持医院医联体建设,与沧州地区各县、乡镇医院及大型私立医院合作,通过定期组织学习班、义诊、会诊等形式提供技术支持,并建立患者上下转诊机制和流程。

四、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并细化亚专业。我科一直坚持医院倡导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多年来我科患者专业收治率均为100%。并与2018年实施主诊医师负责制,细化本科室亚专业,分出食管组、纵膈组及结核外科3个亚专业组,遴选3个主诊医师负责。经过3年来技术沉淀,目前我科各亚专业的诊治已基本成熟。

在医院党组织的坚强下,我科必将再接再厉,承担使命,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沧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13102047)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