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什么是乳房再造术?

2020年12月30日08: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重庆市肿瘤医院乳腺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曾晓华介绍,乳房再造术也称乳房重建,是针对患有乳腺癌或其它乳腺肿瘤且需要进行乳房切除的女性设计的一种手术,能够重塑乳房外形,不仅可缓解患者因失去乳房而导致的心理压力和情绪障碍,恢复患者的自信与和社会参与意识,还可以极大提高乳腺癌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辽宁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袁继龙表示,我国乳房重建技术如今已趋于成熟,可通过假体植入、组织扩张器、背阔肌自身皮瓣移植、横向切口的腹直肌皮瓣移植等多种方法进行。按照重建时间,乳房重建术可分为即刻乳房重建(一期乳房重建)、延迟乳房重建(二期乳房重建)等。其中,即刻乳房重建是指在切除乳房的同时,进行乳房重建与修复;延迟乳房重建可于乳房切除术后任何时间进行,比如肿瘤相关治疗全部完成之后,可最大限度降低对治疗的影响,给予患者更多考虑时间。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王翔教授表示,只要是没有转移的乳腺癌患者都可以做乳房重建,早期乳癌患者可采用即刻乳房重建,患者具体应该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敏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