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大质控在医院管理中的凸显作用

2020年12月18日1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现代“大质控”概念,是从医疗质量到护理质量,从临床服务到行政后勤保障,从结果质量出现的问题去追踪过程质量和基础质量的缺陷,从研究系统存在的问题到顶层设计,从源头上控制质量缺陷和不良事件的发生,体现的是全方位质量管理,其优势是前所未有的。它摈弃了过去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质量管理仅局限在单个领域,要做全院的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质量制度、质量指标等等都需要院长单独布置一个部门牵头或组成一个项目管理小组来完成,而且运行过程也很艰难。

我院从2018年开始,在管理方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质控”管理。设置了质量管理专职部门—质控部,配备了科主任、质控专员、质控干事齐全的人员队伍。从科室设置到职能职责,从一把手分管到一部门多职能,都是总揽医院全局,推动医院快速发展。我院质控部设置的特点是:由院长直管,独立于任何职能部门,从事全院的大质量管理。从运行的实践中充分感受到了“大质控”管理工作凸显出来的众多的优势。具体案例如下:

一、统筹全院各委员会工作

医院12个各相关管理委员会的管理工作由委员会办公室(质控部)统一管理后轻松自如。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制订委员会章程,规范职能职责,制定工作监督措施。杜绝了过去没有统一部门管理和督办,常有委员会一年两年都不开会、不履职的现象发生。

二、制定系列的医院管理制度和举措并认真开展工作:1.将“零缺陷管理”理念引入到医院管理中,制定并有效实施了《医院管理缺陷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已成功申报区级课题),促进了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由于认真考核并与个人绩效、评先评优及职称晋升挂钩,员工觉遵守规章制度及诊疗行为的自觉性大大增强。2、建立院级督导机制:通过院领导每月亲自带队到一线督导科室的一级质控工作和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和解决问题的渠道。3.建立院级质控员管理体系:通过每月科室院级质控员的工作报送,及时了解各科室适时运行情况及科室对医院的合理化建议,充分发挥每一个员工主动参与医院的管理及建设。4.建立“周五质控日”活动:通过每周五质控日活动的开展,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得到优质的医疗质量。改变月底集中做质控,发现问题不及时的情况。

三、流程优化

大质控管理模式下的质控部,可以针对全院跨部门、跨科室的不合理流程监管和优化改造。围绕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从现场发现问题,从亲自体验和发放体验调查表发现问题。有力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解决涉及门诊、急诊、住院部、以及信息、后勤的不合理流程问题。通过优化流程,缩短就医时间,提高就医体验。改变了过去无人主动管理流程的状态。(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供稿 案例号:182104123)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