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刘春元:从基层麻醉医生到全国优秀基层麻醉医生的奋斗之路

2020年12月18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6年前,当刘春元背着行囊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重庆梁平时,他没有想到,他将做的远远超过了一名普通麻醉医生的职业范畴。

2004年,以专业课全年级第八名从医学院毕业的刘春元,为了照顾父母,放弃三甲医院工作机会,选择回到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做一名麻醉医生。

作为医院第一个麻醉专业的本科生,刚到医院难免有几分失望,无论基础条件,还是技术水平,这都是一家典型的“基层医院”。在这里,刘春元先后通过了执业医师和主治医师晋升考试。2011年,为了提高业务水平,他申请到全国麻醉专业排名第一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进修。

华西进修的震撼

2011年3月,刘春元到华西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次进修给带给他的震撼不异于“把一个井底之蛙带到了地平线上”。华西医院带来的震撼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先进的技术水平,二是规范化的管理,三是严格的继续教育学习。

2012年3月,刘春元结束进修回到梁平区人民医院后,第一件事就是自掏腰包买了投影仪和幕布,给科室讲晨课。第一课就是关于科室的规范化管理,提出“我们的管理很落后,需要一些改变。”

首先,按照华西的标准及要求完成对麻醉药品、耗材的规范化管理。将每个手术间内麻醉药品柜进行标准化改造,手术间内配备全麻所需的药品、耗材。

其次,建立晨课学习制度,确定每周四早上为科室固定学习日。8年的坚持,麻醉科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理论知识得到了明显提高。

第三,推广各种可视化新技术,利用超声科废弃超声开展超声引导下中心静脉穿刺,购买电子视频喉镜,解决了科内大部分非预期的困难插管。

刘春元的努力很快有了效果。梁平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在设备、人力、技术等方面,都得到明显改进。麻醉科人员由2005年的7名麻醉医生增加到目前21名麻醉医生、7名专职麻醉科护士,医院已成为重庆市配备麻醉科护士最齐备的县级医疗机构;年麻醉总量超过2.3万例,全麻比例约50%,术后镇痛比率70%;麻醉科越来越受到医院领导的重视和医院同事的尊重。

重回华西的荣誉

刘春元将改造科室的情况以图文形式上传到医学类网站“丁香园”,得到了全国基层麻醉医生的赞赏,并受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进主委、左云霞主任的关注,2013年1月24日,刘春元受两位主任之邀到华西医院演讲。

站在华西麻醉的讲台上,面对近500人的麻醉医护人员,刘春元做了一场20多分钟的“基层麻醉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介绍他如何将华西医院麻醉科的先进管理经验带回医院。通常华西医院麻醉科邀请的演讲者,都是国内外的知名麻醉专家,而刘春元则为第一个站在华西讲台上的县级医院麻醉医生。

投身麻醉医生继续教育事业

经过华西医院演讲的激励和反思,刘春元开始思考基层麻醉医生的继续教育问题。作为一名基层麻醉医生,他深深体会到基层医生的苦恼——没有好的学习途径和平台。

凭借个人对互联网的熟稔,在国际国内麻醉同行的支持下,2013年6月正式启动“基层麻醉大讲堂”,邀请麻醉学界国内外大专家,依托互联网,通过免费语音软件,面向基层麻醉医生讲课。截止2020年9月,大、小讲堂总共举办超过500期,邀请国际国内知名麻醉专家350多名,现场听课累计达20万人次,课后视频回放点击量突破100万次。

除此之外,刘春元还与基层麻醉同行创办了基层麻醉网,建立了覆盖全国麻醉医生的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平台。截止2020年9月,基层麻醉网微信公众平台订阅量接近5万,活跃用户覆盖全国70%基层医疗机构。

荣获2020年全国优秀基层麻醉医生荣誉

刘春元于2020年8月7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2020年年会上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优秀基层麻醉医师奖”荣誉。

2020年以来,刘春元还先后参与开发了天使办公系统、智慧麻醉云平台系统、丫丫考试系统等,旨在提高广大基层医院麻醉科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基层麻醉科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

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刘春元作为梁平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基层麻醉网创办人,他表示将带领团队一起为推动全国基层麻醉事业而努力,为全国更多的基层百姓提供优质舒适的医疗服务而努力。(重庆市梁平区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2101552)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