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陈默岩

2020年12月18日15: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陈默岩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保持着以“患者为中心”的专业护理精神,在护理工作中,精益求精,细致入微,十几年来从未发生过护理差错,对患者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为减轻患者的病痛,她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静脉穿刺,抽血尽可能的做到一针见血,肌肉注射尽量做到无痛注射,但是当注射器针头刺入肌肉的时候又怎会不疼呢?于是陈默岩同志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对进针的手法、转移患者的注意力等等进行思考。不断的总结经验,提高护理操作技术水平。为了学习更多的静脉治疗相关知识,积极参加专科培训并获得静脉输液治疗专科护士资格证书。担任科室精疗小组组长,对新入职护士进行手把手指导,传授穿刺经验,使她们尽快掌握穿刺技巧,提高穿刺成功率,减少患者痛苦。

她还会在患者微信群定期推送健康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回答微信群里患者的咨询,不管是专业的护理问题还是如何就诊等诸多问题,她总会一一进行解答。在疫情期间,陈默岩也同样用真心、热心、细心的照护着她的患者。家住贵州省的患者,通过微信群找到她,因为病情反复,想来北京住院治疗,反复的咨询北京疫情管控措施、异地患者住院相关流程,以及出院的相关手续等问题。她都在微信中一一给予解答,并指导患者如何预约,如何挂号。最终在陈默岩的指导下,患者用最短的时间办理了住院,进行了一周左右的住院治疗。为患者节省了时间和金钱。

在科室主任及护士长的组织领导下,又开始学习心理护理,多与患者交流,让患者的不良情绪有正确的疏泄方法,可以更好的配合治疗与护理。有一次,一位女患者强烈要求导尿,但是医生考虑的情况比较多,没有同意。陈默岩经过沟通了解到患者想留置尿管的原因,及时为患者找到了便器并教会患者及家属使用便器的方法。其实患者只是因为频繁的上厕所,身体不便,又不想太多的劳累儿女,导致几次尿床实在不好意思了,才强烈要求导尿。知道原因后患者家属非常感动,并找到陈默岩同志表示感谢。

对于抵触治疗的患者她更会深入的了解原因,给予相应的解决办法。记得有一次患者是因为担心输液与自己带来正在服用的口服药物有冲突,于是拒绝输液,她就查看了患者的所有药物说明书及输液药物说明书进行一一核对,并及时询问主管医生,主管医生对患者进行非常专业细致的解释,她也配合医生对患者进行了心理疏导,消除了患者的抵触心理。患者才同意输液,并对治疗和护理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

还有一次,陈默岩同志刚刚接早班,一名患者不配合治疗,一直强烈要求出院,情绪很激动,血糖值高于正常,拒绝输液,拒绝面罩吸氧,频繁的下地走动。使她高度警惕关注患者,一次次的给患者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一次次的扶着患者上厕所,密切观察该患者的血糖变化,并及时联系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共同对患者有效疏导。直到下班时,患者血糖值降到正常范围,情绪相对稳定,能配合治疗。患者出院时,家属写来了感谢信,对陈默岩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专业能力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脾胃肝胆科护理团队的服务和护理技术表示肯定。

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于湖北武汉爆发,陈默岩同志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面对疫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鄂抗疫。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陈默岩同志将“援鄂抗疫”视为自己的责任所在,义务担当,并将“患者至上,救死扶伤”的东方医院院训牢记于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1月27日,她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的第二批赴鄂队员抵达武汉,在仅考察完一次隔离病房后,就手绘了一版隔离病房的地图,以便各位队员能够迅速熟悉工作场地,快速精准的投入到救治工作中去。在进入隔离病房后,由于此次疫情的严峻性和特殊性,护士不仅负责病区的护理工作,还要为患者打扫卫生,打水喂饭,帮助大小便等生活护理,患者多,病情重,护士少,工作量大,陈默岩同志总是服务在前,休息在后,从不挑活,从不喊累。患者的马桶堵了,可是要等修理师傅来修理,既耽误时间,又要浪费一件防护服,陈默岩同志不假思索的戴上一副手套,用手为患者疏通了马桶,为患者解决了燃眉之急,也为医院节省物资。

在疫情面前不仅对患者的身体治疗很重要,心理治疗更为重要。陈默岩同志和她的同事就想着怎样从情志护理的角度多帮助患者振作精神、树立信心。她们就一起制作了健康知识手抄报,还在每个病房都贴上了激励患者战胜病魔、树立信心的话,并且抽出时间给患者讲解健康小知识。还用有限的材料制作了心愿墙,剪裁桃心,让患者写自己的心愿和对生活的寄语,贴在心愿墙上。对于出院的患者,她也绘制了出院后的身体康复宣教的手抄报,给患者讲解相关的健康知识,得到了患者的好评与感谢。

当看到患者们在同事们的护理下,精神越来越好,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直到病愈出院,她心里感到无限的满足,感觉每一位队员、每一位同事身上都迸发着一股力量,大家那种拼搏的劲头儿让人感觉特别美。在援鄂抗疫的59天里,陈默岩用画笔记录了她们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用画笔记录着白衣天使最美丽的59天。

回归到病房工作后,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病房处于封闭管理,陈默岩同志有着在武汉援鄂的工作经历,更能了解疫情下封闭管理的重要性,也更能了解患者因封闭管理造成的心理变化,因此她对住院患者的情绪变化尤为关注,同时将自己的心理护理知识及临床经验与大家分享,使科室护士更好的为患者提供生活护理、心理护理,提高了患者对科室护理服务的满意度,疫情期间多次受到表扬信和锦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供稿 案例号:103101003)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