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基于健康分娩理念的助产质量新模式构建

2020年12月18日15: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项目背景

助产专业的服务理念在于崇尚自然分娩,强调妊娠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助产服务模式直接关系到母婴安全,最佳的模式以“有效优质的服务,最少的母婴伤害”及“支持妇女潜在本能和分娩生理过程的有益实践”为原则 。随着二孩政策开放,给家庭带来喜庆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高危妊娠所带来母体和新生儿安全问题。为推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妇女儿童健康,本项目针对围产管理中存在问题,改变传统的助产模式,持续改进分娩质量,减少分娩并发症发生,极大范围满足孕产妇身心需求,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二、项目过程

1.项目目标

针对患者希望获得系统的围产保健、孕期营养指导、分娩方式选择、分娩镇痛、减少分娩损伤等需求,科室制定了降低会阴侧切率、降低产后出血≥300ml发生率、降低经产妇急产发生率、降低母体产伤发生率一系列服务目标。

2.原因分析

采用现场跟踪观察,人员访谈、调查问卷等方法,对围产期管理现行流程进行调研,绘制流程图,并通过头脑风暴、鱼骨图、关联图等质量工具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最终得出传统的助产质量模式工作效率低,健康教育方式单一,助产质量指标改善不明显三大风险因素。

3.针对风险点实施对策

3.1 优化围产期管理系统。

通过开发应用产科信息管理软件(OBIS),实现孕产妇管理信息与院内系统、生殖中心、产前诊断等部门信息全面共享,孕妇可自助建档,查看报告远程问诊。通过重建业务流程,实现高危孕妇、产前筛查闭环管理,实现医联体内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辅助诊断,达到医务人员减负增效的核心目标。

3.2 组建产房快速反应团队(RRT)

由有经验的助产士、产科医生、麻醉医生、新生儿医生等组成产房RRT团队,采用英国改良式的产科早期预警参数作为启动指标,在孕产妇病情发展初期时即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对其进行复苏抢救,从而使患者获得快速、有效的救治。

3.3建立母婴安全评估标准

一是制定孕期管理流程及完善接产流程,规范诊疗行为,强化围产期安全管理。二是建立母婴安

全评估工具,包括会阴侧切控制、产后出血预测、母体产伤控制评分标准。三是新标准下产程管理:动态评估胎儿宫内情况,在母胎健康状况良好下给予临产母亲更长的试产时间,初产妇潜伏期可达20小时,经产妇14小时,活跃期从5cm起始,增加了自然分娩的机会。

3.4 推行多样化健康教育形式

一是建立宣教知识库管理系统,定期推送围产期健康教育知识。二是开设助产门诊,根据孕产妇意愿及母胎情况制定分娩计划,指导孕期运动、体重管理、盆底肌锻练等健康教育指导。三是利用多媒体孕教课堂、网络直播课、远程互动等方式,将围产期相关知识前置于孕妇学校进行。四是将产科新业务及新技术如自由体位分娩、无痛分娩、导乐等制作成宣传册或宣传展板,营造自然分娩的医疗环境。五是利用互联网+居家访视、电话访谈等方式了解母婴健康状况,并进行针对性指导。

3.5实施连续性助产服务

根据产妇需求,有针对性地在产前、产时和产后28d 为孕产妇及新生儿提供连续性助产护理,包括:孕期体重管理、陪伴分娩、自由体位、分娩镇痛、母乳喂养以及产后盆底肌康复训练等。

3.6开展持续质量改进活动

通过QCC,PDCA、RCA等质量管理方法对助产质量异常指标开展持续改进活动,对阴道分娩产妇的会阴侧切、产后出血≥300ml、经产妇急产、母体产伤4个助产质量指标进行立项管理。

4. 构建母婴安全防线

成立危重症孕产妇多学科团队救治机制,畅通急救绿色通道及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构建孕产妇生命线,保障母婴安全。

三.项目成效

1. 价值实现

2015年对围产期妇女实施新的助产质量管理模式以来,各项助产质量评价指标维持良好:阴道分娩会阴侧切率由改善前65.0%降至15.4%;阴道分娩产后出血≥300ml发生率由20.4%降至5.4%;经产妇急产发生率11.7%降至4.1%;母体产伤发生率由94.2%降至31.9%。

2. 示范引领

新的助产质量模式不仅为孕产妇带来良好的就医体验,提升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也促进产科质量的持续改进。2015年以来我院多个质量持续改进项目在广东省及全国大赛中获奖,包括:

“基于健康分娩理念的助产质量新模式构建” —中国医院质量成果-优质服务大赛示范级成果奖

广东省首届优质服务大赛一等奖

“降低阴道分娩产妇产伤发生率”—亚洲医疗改进与创新优秀案例大赛一等奖

“降低阴道分娩产后出血≥300ml发生率”—全国首届医院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大赛一等奖

“降低经产妇急产发生率”—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二等奖

“降低阴道分娩会阴侧切率”—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等奖

2020年我科将母体产伤控制技术辐射到省内外13家医联体医院,在区域内开展项目管理活动,主要推广品管方法在母体产伤控制的临床应用,分享品管活动经验,促进各医疗机构之间的协作交流,持续改进分娩质量,实现多中心健康分娩同质化的目标。基于健康分娩理念的助产质量新模式,满足了产妇的心理、生理和社会服务需求,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确保了母婴安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供稿 案例编号:153103253)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