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楚雄州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推进医疗康复和护理事业发展的实施

2020年12月18日1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推进康复和护理事业发展实施意见督察评估工作的通知,现将我科实施意见报告如下。

一、工作指标

我科于2014年正式成立开科,截止到2020 年,我科共有医师、护理人员、治疗师28人,其中,康复医师9人,护理人员12人,康复治疗师7人,开设康复病床47张。康复医师数与床位数之比达到0.19:1,治疗师达到0.15:1。我科大专及以上学历护士比例达到100%,病区护士总数与床位0.25:1。所有新入职护士均通过岗位培训。

二、工作措施

(一)、康复和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工作任务的实施情况

1、加强康复医学科建设和护理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1)、医院切实加强康复医学科建设,按国家标准制定详细科室规划。维护护士合法权益,贯彻落实《护士条例》,依法严格护士准入制度,严格依法执业,从事护理活动的护士均取得护士执业证。医院为外聘护士建立人事代理关系,解决聘用护士的技术职称评审考核、工资福利待遇调整等问题。实行“同工同酬、绩效工资”的分配制度,并为每位护士购买“五险一金”。提高护理人员待遇,稳定护士队伍,提高护理质量,确保病人的安全。

(2)、持续增加护士总量。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配备护士,重点充实病区护士数量,满足临床工作需要,合理设置护理岗位,使医院护士数量与临床工作量相适应,科学配置护士,保障临床护理质量。

(3)、健全护士培训制度。制定在职护士培训计划,新入护士培训计划,保证每位护士接受培训与学习,通过院科二级每月组织护士业务学习和操作培训,护士轮流外出学习及进修等途径完成在职培训。特别是对年轻护士加强培训,新入院护士进院 3年内必须得到系统规范的培训。 

(4)、提高专科护理水平。贯彻落实专科护士培训制度,根据医院发展需要,大力开展专科护理人才培养,我科共送出6人到上一级医院学习康复专科护理工作,培养“知识全、专业精、技能高”的临床护士人才,充分发挥专科护理价值。

2、创新护理服务模式,丰富优质护理服务内涵

(1)、完善护理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结合医院及科室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并有效落实护理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核心制度。依据<<临床护理服务指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等,持续提高护理服务的专业性和规范性。

(2)、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我院以改革临床护理服务模式为切入点,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注重护理服务内涵建设,实施个体化的健康教育,优质护理病房开展达100%。

3、深化医疗及护理管理改革,激发队伍内在活力。

(1)、医疗及护理岗位管理。按照“统一、精简、高效”的原则,医院建立并完善医院医疗及护理管理体制,提高医疗护理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完善医疗护理人员聘用制度、岗位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岗位培训制度、职称晋升制度等实现同岗同酬,体现岗位差异,体现能级对应,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2)、设置康复和护理管理岗位并明确岗位职责、采用竞聘上岗的方式,提高管理水平。根据不同康复医师、治疗师和护理岗位,将绩效考核的重点,放在康复医师、治疗师诊疗和护士护理患者的质量、技术难度、患者满意程度等要素上,使康复人员的收入分配、职称晋升、奖励评优更加注重临床实践,充分调动临床康复人员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3)、落实支持保障措施。减少康复人员承担非临床工作,减轻临床一线工作人员负担。完善并落实后勤保障支持,做到药房送药到病房;物资保障、设备科按需要添置设备,并定期检修、维护;临床用血专人送检、专人负责;进一步提高医疗人员工作效率,做好临床服务。

(4)、临床信息化建设。加强临床管理信息化建设,有效运用电子病历、医嘱处理、护理评估、护理记录等信息系统,提高医疗管理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完善临床服务标准、规范,健全临床医疗质量控制和持续改进体系。

(5)、我科结合自身实际,在全科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完善了全科医护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实行弹性排班,增加高峰时段、薄弱时段的上班人数,保证医疗工作的连续性和护理质量,确保医疗工作落到实处及患者的安全。加强医患沟通,对所有出院患者进行电话回访,了解患者住院期间医疗工作的服务态度、健康宣教、知识技能、风险防范、工作流程等的综合评价,并对住院患者开展入院24h、72h随访,及时了解患者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并形成台账,尽早整改。使患者对临床服务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6)、开展多范围的应急演练活动。我科不定期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开展各种意外应急实战演练,通过集中演练,使大家在实战中得到锻炼,取得经验,提高个人及团队的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及专业技术水平。对演练中存在的不足及缺陷,提出整改措施及方案,持续改进。保障医疗安全。

4、探索建立长期康复护理服务模式的理念。

康复护理服务领域逐步拓展。我科建立康复护理人员开展了出院患者电话回访工作,通过对出院患者的饮食、康复锻炼、用药、自我保健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与指导,将我科的康复护理工作延伸到社区组织,拓展了服务内涵,丰富了医疗服务方式,大力发挥医疗服务的作用和功能,为社区人群的健康需求提供了的多样化的医疗服务。

5、推动中医康复护理特色发展。

我科充分发挥中医康复护理特色和优势,推广优势病种中医康复护理方案,发展中医康复护理。根据康复和护理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中医基础知识和技术操作规范性培训,要求每位医护人员都要掌握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将“整体观念及辩证施护”的康复护理特点融入临床实践中。选派康复护理骨干到省级医院学习中医康复护理技术操作,回院后带动科室其他人员。每月通过对中医康复护理技术开展情况进行统计,定期总结经验,尽最大能力提高中医康复护理技术的应用率和病人满意度。中医康复护理方案的实施对提高中医特色的健康教育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注重中医康复护理人才培养,鼓励护士自修中医药大学本科护理,加强中医护理队伍建设,推动中医康复护理事业发展。

6、努力提升老年护理服务能力。

为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提高医院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我科依托现有条件,扎实做好老年慢性病的诊疗相关工作。我科探索优质护理服务新模式,拓展服务领域,使康复护理服务从医院内延伸医院外。我科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对脑血管病出院患者进行电话随访,重点了解患者服药及肢体功能锻炼情况,纠正不合理锻炼方式,对不良饮食生活习惯进行纠正和指导,普及康复和家庭护理等知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的原因分析

1.中医康复护理人才缺乏,专科康复护理亟待培养。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人口老龄化,以及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加,大力发展专科护理、老年护理和重症护理,已经成为目前临床医疗实践发展方向。我科康复专科医师较少,缺乏专业性高层次康复专业人才,专科护士的培训率过低,专科护理人员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参加上级医疗机构中医康复护理培训的机会少,新入职护士大部分西医院校毕业,中医理论知识匮乏。

2.康复护理服务理念有待提升和康复护理质量需要进一步加强。 “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落实不够,未做到换位思考,患者满意度未达到100%;在落实整体康复护理服务过程中,虽有一定成绩,但也仅停留在做好治疗与基础康复护理的层面上,忽视了病人对康复护理服务的全面需求,从而导致医护人员为病人提供的服务与病人实际需求之间存在差距。

3、康复护理管理人员规范化培训有所欠缺,因科室工作忙,参加外出培训学习机会少,需加强加大中医康复护理骨干人才培养力度,科室中医康复护理技术未能及时带动和发展。

(三)、针对问题,采取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优化医护人员知识结构,提升中医基本理论与技能。加强医护人员院内的中医理论学习和中医技术培训,鼓励医护人员自修中医药学校本科教材,提升专业知识水平。

2、加强培训医护人员礼仪与行为规范,改变服务理念,“以病人为中心”满足病人全方位的需求,提高患者满意度,加强新入职医护人员培训,提升整体医疗服务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减少医患纠纷。

3、争取积极派送康复护理管理人员参加省级管理岗位培训,同时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1-3个月,提高科室整体康复护理管理水平,使康复护理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

4、实施专科康复护理人才培养。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引导的康复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和完善专科康复护理岗位培训制度,制订具体培训计划、规范、培训内容和要求,加大对康复护理人才的培养。

5、逐步拓展康复护理服务领域。建立并实施了出院病人电话回访工作,拓展服务内涵,丰富服务方式,对病人的生活起居、饮食规律、康复锻炼、用药、自我保健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与指导,将我科的康复护理工作延伸到院外及家庭,大力发挥康复护理服务的作用和功能,提供符合社区人群的健康服务需要的多样化康复护理服务。

(楚雄州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编号:333102241)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