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践行社会责任 传播健康理念

2020年12月15日1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由于口腔保健意识普遍不高,龋病、牙周病的高发,改善人民整体的口腔健康水平十分必要。2008年,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公共健康科成立,针对当地口腔保健意识落后的情况,积极开展口腔公共卫生项目,积极探索适合广西实际情况的口腔疾病防治模式,建立起以国家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为主体,以卫生行政部门为主导,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支撑,以公立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为技术支持,以民营机构和企业力量为补充的模式。

据了解,目前该医院在广西的口腔公共卫生项目达17项之多,项目覆盖了广西47个县(区),参与项目医疗机构120多家,建立了一支基层的口腔疾病防控网络和队伍,为提高广西居民口腔健康水平做出了贡献。

在口腔公共卫生项目实施过程中,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坚持以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为原则,积极建立“医-防-校” 结合的工作管理机制,即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医疗机构、疾病控制中心、学校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完成项目的实施工作。

该工作管理机制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各司其责,相互配合。例如在实施《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过程中充分发挥从自治区到各项目市、各项目县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联络纽带作用,发挥公共卫生人员的现场工作优势及与学校沟通的便利。在学校支持配合,组织学生、家长、老师积极参与的基础上,医院组织口腔专业技术人员实施防治措施。这样的医院与疾控机构的“医防合作”,以及学校与医院的“院校合作”机制,推动工作走上正轨。这一机制相继应用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生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儿童口腔健康状况及危险因素调查》项目、《民族地区牙病综合防治体系示范基地的建设和运行》等项目中。

在探索口腔疾病防治的办法时,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结合广西实际情况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口腔健康行动促进计划》项目。通过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加强健康教育,开设口腔健康教育课,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并给一年级学生免费发放牙膏和牙刷,使农村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和爱牙护牙习惯,预防口腔和牙齿疾病,降低农村儿童恒牙患龋率。该项目从2012年开始实施,受益对象是5个贫困县的留守儿童,从项目实施到现在,培训人员包括各级政府、行政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疾控人员、医务人员和学校的老师近5000人,每年给近3万农村小学一年级学生每人发放了一只牙膏和一只牙刷,给937所小学和73个乡镇卫生院发放了刷牙模型、刷牙挂图、口腔知识宣传光碟等近10种宣传教材,给小学师生上了口腔健康教育示范课。考虑到农村老师缺乏及老师们的口腔健康知识有限,我们自主开发了口腔健康教育课光碟,让学生观看光碟获得相关的知识,这样可以替代部分老师上课。

此外,该医院还开展了“口腔健康幼儿园”示范基地活动。自2004年开始,自治区卫生厅和教育厅联合率先在全国开展“口腔健康幼儿园”示范基地活动,制定下发了创建口腔健康幼儿园的活动方案,针对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在幼儿园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和集体治疗防治模式。示范基地取得成功经验后,项目的主要内容为提倡儿童口腔健康的“知、信、行”,将家长、幼教老师和幼儿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健康教育,全方位的关注幼儿的口腔健康,幼儿园在园时,幼教老师通过饮食、督查幼儿餐后的有效刷牙和漱口;家长定期带孩子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治疗,使幼儿从小获得口腔保健知识和意识,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集体治疗使孩子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治疗,远离牙科恐惧症。目前南宁、柳州、桂林、百色、北海等多个市幼儿园和学校参与创建活动中。已经有14家幼儿园被评为“广西口腔健康幼儿园”。

图 专家给儿童发放牙膏

据了解,该医院组织了一支专业的口腔专家队伍负责人才培训。面向大众普及项目背景、口腔健康重要性和口腔健康知识;面向健康工作者和妇幼、乡镇卫生院医师,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及教育技能;面向基层口腔医师,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及教育技能,口腔疾病防治临床技术。

此外,该医院还积极与媒体合作,结合全国爱牙日等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口腔健康知识宣传,使居民更多的了解口腔卫生知识,提高口腔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同时,注意发挥社会力量在口腔疾病防治中的作用。2019年,广西口腔疾病防控联盟成立,它以开展口腔公共卫生项目为依托,以促进区域内民众口腔健康为目的,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的利用和资源共享,将口腔疾病防控网络布局全广西,为全区民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口腔疾病防治服务。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与其他联盟成员共同努力,不断推动全区口腔疾病防控水平的提升,为增进全区民众健康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自2004年开始,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借助这一平台,该医院自2008年起,举办了六届中国-东盟国际口腔医学交流与合作论坛,通过论坛加强同东盟各国的口腔疾病防控交流,加深国际间口腔公共卫生的合作。(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供稿 案例号:283104559)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