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流波:低温冷冻消毒和常规消毒相比要困难很多

2020年11月25日1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低温冷冻的消毒和常规消毒相比要困难很多,在低温下进行消毒,需要安全有效的消毒剂和可靠的消毒方法。

张流波表示,消毒剂有效性非常关键。因为消毒的对象是食品,还要注意不对食品造成污染。低温消毒通常有物理消毒方法、化学消毒方法,但根据目前情况看,对于低温冷冻食品,化学方法比较容易实现,物理方法有很大操作难度。

张流波介绍了两种消毒方法:一是用消毒剂来进行熏蒸,在一个密闭环境里堆放的冷链食品,用消毒剂气雾或气体状态下进行消毒,这种消毒方式比较难。原因在于,消毒时气体消毒剂不应该凝固成水,而现有常规消毒剂消毒剂一接触到冰冷的食品就变成了液体,会导致消毒失败。所以,对于熏蒸消毒进行验证时,一定要把目标微生物放在最难消毒的位置,放在最底层、最中间,然后再看是否达到消毒效果。

二是喷雾方式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处理,这样比较容易一些。这时候应该保证喷雾消毒剂能够与包装的每一面、每个位置都充分的接触,而且有一定的接触时间,这样才能达到消毒效果。

【相关链接】专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