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防控筛出“高比例”肺结节

肺癌早期发现可根治 专家呼吁及时就医

2020年11月19日07: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冠肺炎筛查过程中,有相当比例的人群意外发现肺部“磨玻璃结节”。医院随访时,却有七成以上患者没有进一步诊治。在近日举行的2020北京胸外科国际论坛上,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毅呼吁,“磨玻璃结节”潜在的“肺癌风险”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建议患者及时就医,不要错过最佳诊疗期。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胸部CT筛查已成常规。张毅介绍,以往,胸外科专家、医疗机构每年都会花费很多心力做科普、宣教,倡导人们对肺癌“早筛查,早诊治”,而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只要就医过程中有侵入性治疗,就需要进行包括胸部CT在内的检测项目,无形中提高了肺结节筛查的比例。

值得关注的是,“被动”做了胸部CT的人群中,各类肺结节患者所占比例高达半数以上。据了解,宣武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按条件选定完成的8436例胸部CT中,经影像科AI辅助诊断筛查出有各种不同类型肺结节患者共计4987例。其中,可疑肿块63例,人们熟知的各类磨玻璃结节996例。

而磨玻璃结节患者996例,占筛查有肺结节人群的19.97%,直径大于6毫米的磨玻璃结节共计401例,经评估影像资料,医院选出131例临床考虑为早期肺癌或癌前病变的结节患者进行追踪,了解这些偶然发现肺结节的患者的认知、随访或干预情况。最后,医护人员与其中80例患者取得了联系,这些患者中仅8例患者(10%)当时接受了手术意见,最后7例患者病理证实为肺癌(87.5%)。剩余患者中仅仅有13例(16.3%)患者按时进行随访,其他59例(73.8%)的患者未进行任何随诊及进一步诊治。

究其原因,张毅表示,许多患者都是来医院诊疗其他疾病时无意间发现磨玻璃结节的,对于磨玻璃结节的关注度不高,在发现肺结节后如何处理非常迷茫。

对此,医院放射科在影像中发现磨玻璃结节或蘑菇粒结节后,会在胸片上注明“建议到胸科或胸外科就诊”。不过,这项建议并非是强制性的。张毅提醒,患者自身也应提高健康安全意识,及时寻求专业医生进行筛查,未来定期追访、观察结节变化。

胸外科医生建议,直径超过6毫米以上的结节必须要引起高度的关注;如果磨玻璃结节附近已经有血管伴行或者出现毛刺、胸膜牵拉等,更是要及时请专业医生来判断是否进行干预。如果需要手术切除,患者也无需有过多担心。目前微创外科技术发展飞速,磁导航技术诊断并结合荧光定位技术,可以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下精准定位切除肺结节。而早期肺癌通过微创手术切除也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并且不需要放化疗。

文/本报记者 陈斯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