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服用五类药,要防低血压

2020年10月15日11: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航空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 古艳婷

王大爷是高血压老患者,平时服药很规律,血压控制得也比较理想,但最近发现每天早上起床时会头晕,有时眼前发黑、站立不稳,甚至有一次摔倒在床上。王大爷以为是血压又高了,但一测量血压又不高,百思不得其解,就赶紧来医院咨询。药师经过仔细询问,找到了王大爷头晕的原因:低血压。

王大爷这种低血压,又叫体位性低血压,是指当身体从平卧变成直立,或头部倾斜超过60度时出现的血压变化(收缩压下降≥2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同时会出现头晕、黑曚等一过性脑缺血表现。一般都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不会造成大脑的永久性损伤,但头晕发作时,有较大的跌倒风险,老年人尤其需要注意。

药物是体位性低血压的常见诱因。常见的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药物有5种:1.α受体阻断药,如哌唑嗪、布那唑嗪、乌拉地尔等。2.β受体阻断药,如阿替洛尔、拉贝洛尔、卡维洛尔等。3.交感神经末梢抑制剂,常见的有利血平,可使神经末梢囊泡内神经递质逐渐减少或耗竭,引起体位性低血压。4.血管扩张药,如甲基多巴、硝普钠等,直接松弛血管平滑肌,可使血压骤降。5.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帕吉林,可使血管紧张度降低、血管扩张和血压下降。上述药物中,有很多是降压药,因此高血压患者降压时一定要警惕体位性低血压。

高血压患者发生了体位性低血压,并不一定需要调整药物剂量,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就可以有效避免:

1.起床时应缓慢,避免突然站立,可以先从卧位到坐位,再从坐位到站立位,站立后行走也不宜过久。2.服药后不要突然站起,最好静卧或静坐一会儿。3.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尽量避免使用可能加重体位性低血压的药物。此外,降血压的力度可放宽一些,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左右也是可以的,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流灌注。

最后提醒,睡眠不佳、服药不规律及脾气急躁等也会诱发体位性低血压,因此在每天监测血压的同时,要保持心情愉快、作息规律。▲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