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出生缺陷,科学补充全程营养

2020年09月14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9月12日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承办,拜耳健康消费品予以公益支持的“2020无陷宝贝计划-好孕启程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新华网在线直播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石琦,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教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出生缺陷防治与分子遗传分会主任委员任爱国,北京医院产科主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生育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少为开启了题为“预防出生缺陷和促进妇幼健康”的直播研讨,内容涉及我国出生缺陷防治的现状和挑战、预防出生缺陷的方法措施、全程营养和科学备孕等话题。

研讨会现场

会上,石琦指出,我国防治出生缺陷问题仍面临很多挑战,人口基数大,出生缺陷患儿绝对数量多、出生缺陷防治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亟待加强。尤其在我国全面实施二胎政策之后,高龄孕产妇带来的出生缺陷风险也有所增加。

石琦副主任参加研讨

任爱国表示,出生缺陷的种类非常多,有包括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肢体缺陷、神经管畸形等至少8000多种,导致出生缺陷的原因非常复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母胎因素为三大最主要的成因类别。

任爱国教授参加研讨

在谈到出生缺陷预防措施时,任爱国表示,通过孕前和孕早期服用叶酸或者含叶酸的多种微量元素,可以有效降低胎儿发生神经管缺陷的风险,补充叶酸不仅可以降低神经管畸形的风险,也能降低先天性心脏病和唇腭裂发生的风险。

任爱国强调,预防出生缺陷和促进胎儿健康一定要从孕前开始,除增补叶酸和多元维生素外,还要合理均衡膳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不良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情、避免有害环境因素暴露,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几率。

在回答网友关于“到底该如何科学补充叶酸”的提问时,任爱国表示,科学补充叶酸主要有3点。一是最好保证孕前三个月的服用时间,如无法保证只要有怀孕可能,建议每天增补叶酸。二是建议妇女增补叶酸至少怀孕满3个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孕妇整个孕期都需要增补叶酸。三是无危险因素的妇女,建议每天增补0.4mg或0.8mg叶酸,0.8mg可以较快地使血液的叶酸浓度达到预防神经管缺陷的水平,起效更快。

除补充叶酸外,任爱国强调,还可以服用含有叶酸的多种营养素,以满足胎儿在生长过程中需要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B族维生素、钙、铁和其他矿物质等营养素,更好预防出生缺陷,促进胎儿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观念转变,母婴共同健康和成长受普遍重视。王少为强调,高龄孕妇,更要注意全面均衡营养供给和多元化营养摄入,全程均衡营养还可以降低贫血的发生,促进神经系统和心脏心血管系统的发育,有效保证母婴身体健康。

王少为教授参加研讨

在回应网友有关“补充营养常见误区”的问题时,王少为总结了营养补充的6大误区分别是:过分强调“是药三分毒”,不愿服用医生推荐的营养补充剂;只知食补,不知饮食结构的影响,忽视微量元素的重要性;叶酸补充只知0.4mg,不知国际通行的0.8mg;叶酸增补时间过短;缺啥补啥,忽略各种营养的相互作用和综合效果;不重视铁元素的补充。

对于这些误区,王少为称,单纯通过膳食,并不能完全满足孕期对多元营养的需求,孕妇可以通过科学服用营养补充剂,预防营养缺乏病,减少胎儿出生缺陷风险。营养补充也需要个性化,围孕期女性应根据专业医生指导科学补充营养。预防出生缺陷需要父母双方的共同参与,一定要建立“父母好,宝宝才好”的理念,准爸妈们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备孕,关注全程营养,促进母婴健康。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