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生儿护理,关键看三点

睡眠、体温和排便是否正常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医师  吴运芹

2020年09月13日09: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新生宝宝的到来对于全家都是大喜事,新手爸妈们兴奋欣喜的同时,不免有些紧张:怎么照顾好小宝贝呢?建议大家将护理重点放在睡觉、体温和排便三方面。

睡眠对婴幼儿的脑部发育和体格生长十分重要。卧室安静私密、通风良好,白天有足够的光照为宜。室温控制在24℃~26℃,湿度55%~65%;颜色以浅淡、柔和为宜,如淡蓝色、鹅黄色等;床最好不要放在风口下面,床上不要有太多物品,以免堵塞宝宝口鼻。白天多与宝宝互动,夜间播放轻柔优雅的音乐,逐渐培养宝宝的昼夜节律。宝宝睡觉穿的贴身小衣应该柔软、吸湿性强,透气性好,浅色为宜。

便便是宝宝健康的晴雨表。正常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为黄绿色或金黄色软糊状,一天2~5次。偶尔会微带绿色且稍稀或呈软膏样,均匀一致带有酸味且没有泡沫;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大便通常会干燥粗糙一些,颜色为淡黄色或土黄色,略带酸臭味,一天1~2次。有时大便会黄中带绿或青绿,这是因为配方奶铁质含量相对高一些,当宝宝吸收不完全时,多余的铁质就会使大便带绿色。如果发现宝宝几天不排便,或排便时很痛苦,憋得满脸通红,排出的大便又干又硬,呈小球状,大便表面甚至有新鲜血丝,就是便秘了,可以喂奶1小时后,给宝宝做腹部按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揉肚子,每次约2~3分钟,促进肠蠕动。

新生宝宝体温调节能力差,环境温度会造成体温升高或降低,影响生长发育。正常体温下,宝宝脸色红润,手足温暖,不出汗,吃睡正常。若体温异常,要检查环境温度是否适宜,宝宝衣着是否合适。若体温仍不能回复正常,或者有鼻塞、咳嗽等其他症状,需至医院就诊。▲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