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便涩痛小腹胀,脾肾阳虚惹的祸

林清清

2020年09月08日11:24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林先生,33岁,小便涩痛小腹胀1年余

白领林先生33岁,经常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厕所也不去几次。近1年来隔三差五出现排尿时涩痛,常觉得小腹胀。太太得知后,心想湿热导致,就煲车前草、菊花等清热解毒利湿类饮品,一喝就是大半年。起初有所缓解,但近来不管用了。林先生常觉口淡,喜吃煎炸、麻辣类重口味食物,吃完症状又加重。就诊于某医院被诊断为前列腺炎,经规范治疗后有所缓解,但还是会小便涩痛。近来还腰酸腰痛,经常怕冷,别人在空调房里优哉游哉,他却觉得冷。近段时间还比以前爱出汗了,大便也不成形,于是向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脾肾阳气虚弱,湿热注于下焦

德叔认为,林先生小便涩痛不适,根本原因在于脾肾阳虚。林先生喜食生冷辛辣,刺激脾胃,对脾胃造成负担,脾的运化水湿功能变弱,排不出的水液积聚在体内。又因工作忙碌,经常憋尿,久坐日长,体内的水液和尿液会郁而化热,化为湿热。湿邪像水一样往下流,贮存在膀胱,导致了排尿时疼痛。治疗上,由于林先生病程日久,虚实夹杂,但以虚为多见,德叔先从根本上入手,加强脾和肾的温化水湿能力,然后稍微用点帮助消散蓄积在膀胱下焦湿热之邪的中药,标本兼治。前后间断治疗两周余,饮食上给予指导,小便涩痛、怕冷、腰酸等明显缓解。

预防保健:告别生冷,配合艾灸

白露时节,阴气逐渐加重。广州白天依然炎热,但早晚变凉,此时不宜暴露少衣,腹部及腿脚等下半身尤需注意保暖。德叔建议,少吃西瓜、哈密瓜、青瓜、苦瓜、海带、豆腐、西洋菜等寒凉的瓜果青菜。平时可配合艾灸疗法缓解症状,选中极、关元、太溪、三阴交等穴。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将点燃的艾条置于离皮肤2~3cm处,进行熏灸。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1周灸2~3次。

Tips:

中极穴:位于小腹部,肚脐下4寸(约一个手掌的宽度)。

关元穴:位于小腹部,肚脐下3寸(约除拇指外四个手指的宽度)。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跟腱和内踝之间的凹陷处。

三阴交穴:位于小腿内侧,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后缘。

德叔养生药膳房:巴戟天核桃煲猪脊骨

材料:猪脊骨500克,巴戟天20克,花生60克,炒白术20克,枸杞子2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肾健脾除湿。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脊骨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将上述食材一同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