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于喝水的讲究,这些都讲错了

郭 迪

2020年09月02日08:48 来源:科技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内的水分,大约占到体重的65%。没有水,食物中的营养不能被吸收,废物不能排出体外,药物不能到达起作用的部位。水与人类的关系如此密切,饮水对于人类健康和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获得安全饮用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然而有许多说法让人们对饮水安全产生了忧虑和担心:放置超过6小时的水不能喝,瓶装水放后备箱暴晒会致癌,热水兑凉水,不能给孩子喝……这些说法是真的吗?让我们一起来揭开真相。

热水兑凉水,不能给孩子喝?

一些人认为在热水中添加一些凉水给孩子喝,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凉水中含有很多的杂质和细菌。这里要看凉水指的具体是哪一类水。对于凉开水或是质量合格的瓶装水或桶装水,它们都经过灭菌消毒的过程,本身是安全的,和热水兑在一起并不会带来什么健康问题。

喝放置超过6小时的水会拉肚子?

水放置多久会变质,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时间,因为开水的保质期会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如盛放开水容器的洁净程度及保温程度、存放环境温度高低、是否加盖保存及容器的密封性等。所以“水放置超过6小时就不能喝”并不准确。

煮沸多次的水有亚硝酸,喝了会中毒?

亚硝酸实际上指的是亚硝酸盐,是一类含有亚硝酸根的无机化合物的总称,对人体有毒性。在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对于亚硝酸盐的规定是不得高于1毫克/升。而经过实验证明,即使沸腾20次,亚硝酸盐含量仍远低于国家标准的上限值。

瓶装水放车内暴晒会致癌?

目前市场上用来装饮用水的塑料瓶,大都采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制成,一般不添加增塑剂,在温度小于120℃时是十分安全的。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暴晒下车内的温度会升高,也不可能达到120℃。所以,只要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合格饮用水,水源和塑料瓶符合国家标准,就不必担心暴晒后会释放致癌物。

弱碱性水有利健康?

国家制定饮用水pH值标准是出于管道运输考虑,与健康无关。我国生活饮用水指标中确实有pH值一项,范围是6.5—8.5,但这并不是健康指标,而主要是出于防止金属管道被pH值较低液体腐蚀的考虑。

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形成酸性体质?

在人类生命活动过程中,体内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含酸性代谢产物(碳酸、乳酸等)和碱性产物。但人体自身调节系统可以进行酸碱平衡,同时摄入的纯净水中酸碱物质含量实际上是非常低的。因此,饮用纯净水并不能改变人体酸碱度,正常生物体的体液酸碱度总是稳定在一定范围之内。

家用臭氧水机制出的臭氧水能治病?

水主要由氢和氧构成,不论怎么处理都不可能具有特殊疗效。即便是一些制水机能够起到活化水分子、增强溶解性的作用,但现在没有任何试验可以证明其效果。家用臭氧机生产的臭氧水通常用作消毒水,因为臭氧属于强氧化物,若长期饮用这种水有可能对口腔及胃肠黏膜造成损伤,甚至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加速衰老。

(来源:科普中国)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