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经走于足部 黑色与肾相通

足跟疼、眼圈黑,该养肾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 赵文景

2020年08月22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传统中医认为,肾是人体先天之本,肾气旺盛,肾精充足,肾阴、肾阳相互协调是维持身体正常运转的重要条件。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判断自己的肾是否健康?给大家两个鉴别方法——查足跟、看眼睛。

足跟疼。《黄帝内经》指出:“肾足少阴之脉,起于小趾之下,邪走足心,出于然谷之下,循内踝之后,别入跟中,以上腨内。”可见,足少阴肾经是经过足部的,如果肾虚之后,足跟失养,就会表现为足跟痛。

眼圈黑。《黄帝内经》有记载:“心赤、肺白、肝青、脾黄、肾黑,皆亦应其经脉之色也……寒多则凝泣,凝泣则青黑。”可见,黑色与肾相通,肾虚之后肌肤失养,可表现为面色黧黑、有黑眼圈。但需要注意,并非所有黑眼圈都是肾虚导致的,比如短时间熬夜加班也会出现黑眼圈,一般休息几天就好了,但如果长期熬夜就会伤精耗血,损伤肾阴,久而久之,阴虚阳亢,出现黑眼圈、夜间盗汗、腰酸腰痛、口干耳鸣等肾虚表现。此外,黑眼圈也见于血瘀人群,需综合患者整体情况进行鉴别。

日常生活中,人们的伤肾行为很多,比如长期熬夜、劳欲过度、紧张焦虑等。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人选择服用保健品养生,殊不知,“参茸虽好,滥用则害”。中医认为,补品用之过度或不该用而用之,会补气过度,“气有余便是火”,邪火可伤及肾阴、肾气。肾病如何预防,平时又该如何养肾呢?

1.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适当进行有氧运动,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房事过度,戒烟酒,饮食多样化。

2.经常按摩命门(后腰中点与肚脐相对应的位置)、关元(将手放在脐下,四横指处即是)、气海(肚脐正下方1.5寸)、肾俞(位于腰部,和肚脐同一水平线的脊椎左右两边双指宽处)、涌泉(用力弯曲脚趾时,足底前部的凹陷处即是)等补肾穴位。尤其是涌泉穴,其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可益精补肾、强身健体、防止早衰。

3.肾虚人群运动,推荐散步、慢跑、打太极、做八段锦等方式,想有所收获,必须持之以恒。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