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教会父母五个用药关键词

采访专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 刘宝良

2020年08月19日05: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由于各器官功能减退,老年人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功能减弱,加之老年人常有多种慢性疾病共存,往往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且用药时间长,药物相互作用复杂,更易产生不良反应。河北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临床药学部主任刘宝良就此给出建议,老年人安全用药应保证做到5个关键词。

1.个体化。老年人是一个健康状况极不平均的群体,由于衰老进程不一、疾病状态不同,导致药效的个体差异特别大,尤其是高龄老人。医生一般会结合老年人自身病情特点和个人情况,选择最适合的给药时间、剂量和疗程,设计个体化的用药方案。当老年人看到别人用某种药疗效很好,或听到亲朋好友推荐某种药物时,一定不要简单地照搬他人经验,最好先咨询医生和药师看是否适合自身情况,按照指导用药。

2.少而精。能单药治疗的就不联合用药。在用药时,应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先服用治疗急、重病症的药物;待病情稳定后,再兼顾其他病症的治疗,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多种药物一起用。千万不要认为用药“多多益善”,这样只会增加不良后果。建议老年人用药品种尽量不要超过5种,包括自行使用的非处方药和保健品等。

3.遵医嘱。老年人对待慢性病,必须遵守医嘱用药,在治疗中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感觉不舒服才吃药,稍微好转就停药,使治疗断断续续,造成病情反复,得不到有效控制。还有一些老年人“久病成医”,每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就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进行自我治疗。实际上,老年人用药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具体用什么药、用多大剂量,均应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与医生和药师保持经常联系。老年人在没有明确病情的情况下,不能凭经验擅自服用各种药物,或听信言过其实的广告,滥用各种滋养保健品。

4.勤观察。老年人的药物不良反应常常表现得较为隐匿或更为复杂,因此在用药期间更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注意身体的各种不适症状。一旦出现新的症状,应考虑为药物不良反应或病情加重,及时和家人沟通,让家人了解自己的用药情况,必要时到医院就诊。对于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以便及时发现药物蓄积带来的损害。

5.做记录。有些老年人由于记忆力减退,多种药物一起吃,容易漏服、误服和多服,以致难以获得疗效或加重病情。因此建议老年人在用药过程中,最好能够设立个人专用药物记录本,详细记录用药情况,以便随时监测用药安全和不良反应。具体内容包括:药品名称、用药剂量、用药时间、主观感受和体征变化。这些内容在复诊以及出现特殊情况时,可为医师和药师提供翔实的重要信息。刘宝良强调,除中药、西药外,平时吃的保健品、滋补品也要记录下来。(本报特约记者 任少辉)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