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鼾者,有专门的降压建议

2020年08月10日04: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分泌肾病内科主任 吴绮楠 主治医师 胡铭洋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 高 淑

  李先生今年40岁,最近添了个毛病,每天上午头晕、犯困,打不起精神来。去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他得了高血压,而且跟晚上打呼噜有关。

  很多出现晚上频繁打呼噜的患者其实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一个症状,呼吸暂停及其引起的机体缺氧状态,会使交感神经活性增强、外周血管收缩,继而引起血压升高。近日,中国高血压联盟、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健康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的《特殊类型高血压临床诊治要点专家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呼吸暂停与高血压常合并发生,是继发性高血压的重要原因。50%~92%的患者合并有高血压,30%~50%的高血压患者同时伴有呼吸暂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严重的呼吸暂停会对健康造成极大损害,比如诱发或加重糖尿病,增加心梗、脑梗风险,造成睡眠不足、精力不济,还会引起血压升高,必须引起重视。

  临床上,医生在遇到体形较胖、脖子短粗、睡觉打呼噜的高血压患者时,一般都建议他们先监测血氧饱和度,或夜间睡眠呼吸状态。这类患者晚上睡觉时常常鼾声如雷,自己却不知道,晨起后觉得头晕、头痛,还会有反应迟钝等表现,白天工作时常感觉疲乏、困倦、没精神,时间长了就可能出现高血压、记忆力下降、焦虑、易怒等表现。

  《建议》指出,治疗呼吸暂停引起的高血压,首先应找到病因。比如不少甲减患者容易合并黏液性水肿及肥胖,堵塞了气道就会诱发打鼾。甲状腺疾病症状又十分隐匿,真正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不足5%。另外,原发性醛固酮增多者,也常合并呼吸暂停。所以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乏力、低钾等情况,千万不要想当然以为是劳累或出汗过多所致,应及时就医,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功能等,以明确病因,有针对性地治疗。

  其次,患者应改善生活方式。减肥、戒烟、戒酒,白天避免过于劳累,慎用镇静催眠药,最好侧位睡眠。

  再次,治疗OSAHS引起的高血压,除了要看导致高血压的原因、严重程度和睡觉时呼吸暂停情况之外,在药物的选择上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考虑24小时长效降压药,正常人一天内血压的波动是勺形的,即白天高、夜间低、清晨起床后又升高。而呼吸暂停患者的血压波动常不明显,夜间血压和白天差不多,甚至比白天还高。因此,为了降低他们的夜间血压,避免引起血压波动,患者可在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物,比如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呼吸暂停患者常合并血脂、血糖异常,除应注意控制上述危险因素外,还要考虑药物对代谢方面影响。

  2.避免使用以下几类降压药。(1)中枢性降压药物:不选择具有中枢镇静作用的降压药,以免加重呼吸暂停,如利血平、可乐定等。(2)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OSAHS患者呼吸暂停和低氧血症可导致潜水样反射,激活心脏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甚至心脏停搏,所以患者应避免使用β受体阻滞剂;同时,有明显气道阻塞的患者也应慎用β受体阻滞剂。

  呼吸暂停较重的患者,可以佩戴简易呼吸机,能明显改善睡觉时的通气状况。呼吸通畅了,血压也就更容易恢复正常。此外,呼吸暂停患者机体长期处于缺氧、应激状态,还会增加心梗风险。因此,如果发现自己的家人有睡觉打呼噜的习惯,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悲剧的发生。(张冕)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