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健康管理为纽带,妙健康搭建服务平台助力药企发展

2020年06月08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6日,由妙健康、赛柏蓝联合主办的《慢病用药+商保,药企营销突破新模式》在线沙龙活动在京举办,多位来自医药、保险领域的嘉宾围绕未来药企与保险机构、健康管理机构的融合展开讨论。

商保权重持续提升,协同药企挖掘增量市场

自2015年以来,商业健康保险的市场规模加速扩大,体量不断上升,对于药企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在葛兰素史克处方药零售负责人黄奕看来,从患者到医院、药房,再到商保支付,通过“点-线-面-体”的连接,以数据为强有力的支撑,提供更可靠的医疗健康和医药保障,会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机会。

葛兰素史克互联网医院负责人盛严慈也表示,未来,只有“医、药、险”三方的认知交互起来,才能真正打通商业模式,改变现有药企销售的整个形态,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2019年12月,中国银保监会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将健康管理以专章写入。从保险角度看,借助高频的健康管理服务,可以改善用户的健康状况,也可减少带病人群的并发症风险,实现成本可控,降低出险率。

泰康在线健康险事业部副总经理龚巧谈到,泰康在线从互联网上快速积累了一批用户,但这些用户都非常年轻且健康,购买的杠杆型产品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发生理赔。而中国目前已经有大量的患病人群,这些人特别需要商业保险的支持,却存在风控上的痛点丞待解决,健康管理正好可以破解这一难题。

哪些药品能够进入商保、可以借助商保方式带动发展?一位健康保险行业人士表示,中国有约4亿多的慢病人群,社保不报的慢病药品,未来都有可能进入商保。商保并没特定的目录,在中国,药品与保险的结合才刚刚开始,拓展过程中必然会遭遇挑战,与美国的PBM模式相比,急需第三方机构来帮助管理处方用药,国内的健康管理公司能够扮演这个角色。

以健康管理为纽带,推进“慢病用药+商保”结合

妙健康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医疗官罗晓斌博士表示,健康管理对于商业保险的价值,能够成为一个重要的纽带,协同慢病用药为患者提升服务质量。

罗晓斌表示,历经近六年的发展,妙健康不仅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掌握了精准健康管理的核心能力,还引进国际前沿的生活方式医学,实现线上+线下全场景的管理。

针对药企与商业保险的结合落地,妙健康副总裁兼医药事业部总经理王建辉提出了两个服务方案。第一个是依托于妙健康的健康管理能力,以数据为抓手,整合医药、保险资源,打造“药品+服务+保险”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为药企打通新的营销渠道,也为保险促进产品销售。第二个是以妙健康平台为支撑,帮助药企去打造结合患者、医生和保险的解决方案。围绕医院内部的处方流转需求,妙健康输出健康管理、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健康科技的整体服务能力,搭建一个私有化处方流转和患者服务平台。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