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如何“降服”高血压

2020年06月04日10:35 来源:海南日报

中医如何看待高血压?有没有标本兼治的中医方法?为此,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王高岸。

高血压的常见病因

过食肥腻,阴浊内生(营养过剩、血液浑浊瘀滞)。现在的人营养摄入大大超过了所需,等到岁数增长之后,身体机能走向衰退,对营养的需要只会更少,如果继续过剩,囤积的营养物质便会进入血液,血液变粘稠,流动不再流畅,心脏难以将血液送上大脑,人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升高血压,所以营养摄入过剩是造成高血压的一大主因。

饮食起居无规律,劳逸失常,七情所伤导致衰老、肝肾不足。饮食起居无规律,劳逸失常,导致衰老、肝肾不足,阳虚生寒。凡所瘀滞,多属于寒,寒性凝聚、收引,因寒而凝,成阴浊,包括瘀血、痰饮、水湿等都是,导致血液运行瘀滞不畅,全身各脏器血液供应不足,人体代偿性血压增高,保证全身脏器血液供应。

中医如何治疗高血压

中药汤剂治疗 中医的中药汤剂治疗,是需要辨证施治的,其中重要的一点,要始终注意维护人体正气、阳气,不要伤正。高血压,往往和肝肾不足、阳虚,以及寒邪内客相关。凡身体有一处阳气不到,即在此处出现阴浊凝聚。仲景之《伤寒论》,他所重视的也就是这个“寒”字,而治病之法,也需以祛寒为主。寒邪自外而入,邪之来路也即邪之去路,所以治诸寒证需重视培养阳气以祛除寒邪,若能阳气温通,则阴凝自散,血压正常平稳。

运动治疗、食疗 中医认为,动生阳,避免寒凝血滞。运动有利于消除营养过剩,避免血液浑浊瘀滞。可以打太极、散步、八段锦等等。同时高血压的人饮食要有规律,就是饮食的时间、食量、品种等都要规律、合理,顺应自然规律。

中医常用的预防保健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发现血压增高,怎么办?赶紧自我分析以前所有错误的生活、饮食、行为习惯,特别是过食生冷而伤阳、体胖少动而瘀滞、滥用药物而乱真、起居失常而损正,过劳疲累而耗精,找到了就马上改正,这是治愈高血压的根本保证。再配合正确的治疗,以汤药、针刺、艾灸、刺络、导引推拿等调之,多可治愈。

忌食肥腻和过度营养 凡动脉硬化、高血压及中风等,多与过食肥腻有关。中医来说,肥腻,多是湿热和生风之品,进食要适当。肥腻,一切肉的浓汁,都易引起痰浊内生,阻滞气机,风痰相乱,使血压增高,发生头痛、眩晕、耳鸣等症。首先要从调节饮食开始,有时饿着反而比过饱好。特别是晚上适当少吃点,可以让自己更健康。进食过多,营养过剩,容易血液浑浊瘀滞。

重视通便排浊 便秘,影响人体气机,便秘则肠中毒素内返,燥津伤正,为诸病之源。临床所见,高血压、中风、高血脂等,常见便秘。(记者 马珂)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