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元饮品与营养专家共话脑健康 核桃乳补脑受认可

2020年06月02日1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全国知名营养专家和学者孙树侠、何计国、王旭峰、左小霞、刘金英、付萍齐坐一堂;同时,作为关注脑健康的民族企业养元饮品,也被邀请与会,和专家一同探讨帮助国民重视脑健康、提升脑健康等议题。

脑健康近年来备受业界关注。2015年“中国脑计划”公布。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更将脑科学和类脑研究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脑健康成为重点推进项目,脑健康相关行业和产业也得到越来越多关注。

因此,对于六个核桃关注国民脑健康、致力于通过提供优质的核桃健脑饮品,来提升人生智慧和幸福指数的企业使命,在场专家纷纷表示,脑健康是国民健康的根基,没有脑健康就没有健康,希望多一些像养元六个核桃这样的企业,在产业的主动实践和积极推动下,让所有中国人共同将脑健康变成可预期的现实。

论坛现场嘉宾合影

专家支招养脑“秘方” 核桃补脑受到认可

论坛上,专家们传递了正确的脑健康、脑营养理念,同时,还对如何“喂饱”大脑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作为坚果家族四大名果之一的核桃,成为大家的共同话题。

中国农业大学原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表示,多吃核桃类的坚果食品,对于神经有很好的补益作用。特别是核桃中的高卵磷脂含量,可以为机体提供胆碱,形成神经递质乙酰胆碱,从而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另外,坚果中还富含B族维生素,特别是核桃、瓜子、花生中维生素B1、B2含量非常高,经过一系列变化,将帮助新陈代谢,还利于身体发育。

圆桌论坛现场,专家们发表观点共话脑健康

对于核桃所含的脂类,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膳食指导专委会名誉会长孙树侠也强调,优质脂肪非常重要,特别是含Ω3脂肪酸的脂肪,它是提升脑营养的最佳补给,因为其中DHA甚至可以对大脑智力有深度影响。她表示,他们曾经做过一项科学实验,女性从备孕开始直到分娩之后,持续补充DHA含量比较高的坚果或者其提取物,所出生的孩子智商能达到130-149之高。同时,孙教授还提出了“7+1”营养摄入法,帮大众喂饱大脑。她解释,“7+1”中的“7”是指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和水。1指的是能量,这些都是大脑健康和均衡营养的必需品。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也表示赞同,她说,脂类是大脑青睐的营养素,例如,DHA是大脑视网膜神经系统磷脂的主要成分,可以改善记忆、扩展思维。除海鱼、海藻外,核桃等坚果类中的含量也比较多。

养元六个核桃始终坚持把“关注国民脑健康”放在首位、深耕核桃乳品类多年,其总工程师齐兵在论坛上分享了核桃的健脑营养知识。她表示,核桃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健脑功能,富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N-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同时,核桃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E和B1、B2,以及Beta胡萝卜素和矿物质钙、铁、锌、硒等,都对大脑健康非常有益。也正因如此,养元一直选择并坚持“核桃乳”这一植物蛋白品类,更希望持续做大做强核桃健脑饮品产业。

这一发言,引起了在场专家的共鸣,更有专家纷纷为企业支招。孙树侠教授建议,六个核桃可以研发更多细化产品,满足大众多样化需求。比如按老年人、儿童、糖尿病人等不同人群需求,或者按核桃原料蛋白或油脂的含量不同,生产出不同的细分产品,将核桃的文章做足。另外,她还希望企业和专家、媒体一起,努力把植物蛋白真正的价值传播出去。

核桃乳备受认可 对大脑健康起到帮助作用

论坛上,核桃乳的营养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王旭峰表示,优质核桃制品对于大脑健康同样起帮助作用。从营养的角度来讲,核桃制品里面的核桃营养素含量越高越好,无论是α-亚麻酸,还是卵磷脂,或者维生素B1、B2这些关键性的指标,因此希望核桃乳企业,在做饮品研发的时候,提高一些特征性的指标的含量,这也对提升产品营养价值有很好的作用。

据介绍,其实,养元六个核桃一直在致力于自主研发将核桃营养高效提取,同时让人体更适合吸收的工艺。比如,“5·3·28”工艺,解决了核桃乳“苦、涩、腻、营养浪费”的行业难题;独创的“全核桃CET冷萃工艺”,实现了核桃仁种皮苦涩物质的靶向去除,完整保留核桃及其种皮的营养,将核桃蛋白、脂肪等营养成分利用率提高至97%以上;而“五重细化研磨”工艺,将核桃乳研磨颗粒的平均直径达到纳米级别,在只改变核桃原料的物理状态下,保证了核桃营养的完整性同时,也使核桃营养成分更容易为人体吸收。

王旭峰表示,营养是生命的基础,特别是优质蛋白、DHA、Ω3等营养元素,是促进智力发育的必需品,对学生及考生而言,核桃乳饮品比普通碳酸饮料好得多。同时他认为,普及均衡营养,推广科学膳食,责任重大、迫于眉睫,也希望多优质企业产品出来一起推动中国的健康事业。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主任付萍,更以自己曾经参加高考的儿子为例,讲述了在重度用脑之下,核桃乳饮品对于孩子大脑营养补充的重要性。她表示,核桃乳饮品可以作为学生课间常备饮品。其实,不仅是高考考生,对于每个在校的孩子来说,繁重的课业压力对脑力消耗都非常大。在重度用脑下,学生在上午10点到11点左右,会经常产生饥饿感,从而导致体力不足,影响后续的课程学习,核桃乳是一种很好的课间补给,不仅能迅速补充孩子能量,同时产生的幸福感能让他们更好完成接下来的课业。

对此,六个核桃工程师齐兵谈到,六个核桃也顺应特殊学年高考考生提升脑力的需求推出了“高考罐”,这个系列,在用全核桃CET冷萃工艺最大保留完整核桃营养的同时,更在罐身打造了12款祝福语和加油手势,期望从情感上助力考生“轻松用脑,加油高考”。

关于六个核桃核桃乳每天饮用量的问题,孙树侠教授表示,对高考考生来说,一天两罐六个核桃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六个核桃口感好、安全性高,同时还是健康食品,因此,非常适合不爱饮用白开水的孩子,作为补充营养的饮品。

在论坛的最后,专家们还纷纷呼吁,为了中国脑健康事业的发展,为了全体中国人跨越身体健康的最后一步——大脑健康,希望媒体、政府、企业三方联手,通过对脑健康理念的传播,让大家重视脑健康;通过企业的研发,让脑健康理念通过脑营养产品进行落地。

(责编:刘卿、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