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力大脑不缺“养”:养元饮品六个核桃成健康中国人论坛点赞之选

2020年06月03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各位专家围绕大脑缺“养”怎么办、饮食结构对大脑健康的影响等脑健康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后疫情时代以来,伴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全面觉醒,“用脑健康”也成为了大健康议题中的又一关注焦点。根据《2018中国国民健康与营养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白领人群的亚健康比例高达76%,22%的中年人死于心脑血管病,而心脑血管疾病也日渐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聚焦“脑健康”已经成为覆盖全龄阶层的健康问题。对此,著名营养专家和学者孙树侠、何计国、王旭峰、左小霞、刘金英、付萍齐坐一堂,围绕“营养大脑”议题输出真知灼见。

大脑补给“7+1” 核桃及核桃制品适宜全龄人群

呵护用脑健康的消费需求在即,如何科学、合理地“喂饱”大脑,成为国民日常养生和健康管理过程中的疑问。对此,专家认为,一天一把坚果,可以帮助大脑快速补充营养,重新恢复活力。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膳食指导专委会名誉会长孙树侠指出,大脑补给可以用“7+1”营养补充法。“7+1”的“7”是指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和水。其中,脂肪是健脑益智的重要物质,它占人脑的比例高达60%。“7+1”的“1”是指能量,因为大脑消耗很大,甚至达到身体的25%,大脑活力不足便会产生疲劳,因此需要及时补充能量。与此同时,经常补充富含Ω3和DHA的核桃等优质坚果,是提升脑营养的不二法门。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王旭峰则认为,核桃非常有助于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日常补充对用脑健康很有必要。核桃作为坚果,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著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也对其摄入量进行了推荐,约为25-35克。

核桃适合什么样的人群呢?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在圆桌论坛中指出,“核桃或核桃制品适用于所有不过敏人群食用。”她提到,核桃等坚果或豆类是《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中推荐的食品,也是每天必须要吃的一种食物。因此只要不是过敏人群,所有人群都适合摄取食用,但学龄前儿童食用时要注意避免呛咳。

不过“核桃难剥还自带苦涩”的特质可能成为了不少人的“痛点”,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膳食指导专委会名誉会长孙树侠认为,口感好、安全性高,同时还是健康的食品非常适合不爱饮用白开水的孩子,作为补充营养的饮品。

智力发育营养不可缺 助力高考大脑不缺“养”

受疫情因素影响,2020年高考推迟至7月7日举行。实际上,高强度的复习和心理压力不仅会让部分考生出现大脑缺氧、偏头痛等亚健康症状,更会影响考前“临阵磨枪”的冲刺复习效果。这让很多“陪跑复习”的家长十分担忧。

对此,在圆桌论坛上,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王旭峰提示家长,高考竞争的不仅是教育条件和环境,更是营养的竞争。特别是优质蛋白、DHA、Ω3等营养元素,是促进智力发育的必需品。

据养元饮品CEO范召林先生曾介绍:“六个核桃贯彻真材实料要求,每年精选采购新疆、云南、太行山三大产区的优质核桃,按照比例科学搭配,同时运用全核桃CET冷萃工艺,对核桃仁及其种皮营养进行萃取,保留了其营养成分,并通过工艺保证核桃营养的完整性,使核桃营养成分大量释放并充分细化,解决核桃营养的全面吸收问题。”

脑健康有的放矢 研发更多、更优质的产品

在疫情后消费时代,关注涉及“健康”的全场景成为必然。而大脑健康绝不仅仅是高考考生和中老年人亟需关注的,而是全龄人群需要认真呵护关照的。

然而在不少人眼中,似乎只有患上了“脑炎、脑肿瘤”等脑部疾病,大脑才处于不健康状态。其实不然,大脑不健康还会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大脑“亚健康”。有专家表示,大脑“亚健康”是由于精神压力长时间积累,大脑长期超负荷运转,妨碍了大脑细胞对氧和营养的及时补充,使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出现脑疲劳,引起“亚健康”症状甚至患病。

除了“动”起来,让脑子不去生锈,保证充足睡眠,不要过度用脑之外,还要通过具体的产品让“脑健康”有的放矢。对此,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王旭峰也表示,“将脑健康理念变成具象化产品的落地工具。未来,希望企业能够研发出更多、更优质、更好的产品。”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