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葛均波:加强学生健康教育 带动提升家庭健康素养

2020年05月20日10: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1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做客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和人民网·人民健康共同主办的“后疫情时代·心血管疾病救治的新拐点”的专场论坛上,葛均波提到,希望能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包括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孩子们也可以带动提升一个家庭的健康素养。

“健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建议把小学的体育教育课改为健康教育课,除体育锻炼外,也应加入一定课时的健康知识教育,包括健康饮食、用眼健康、疾病科普与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等多个方面。”葛均波认为,加强孩子们的健康教育可以间接影响整个家庭的健康意识,有助于提升公众健康素养。

对于医疗人才评价,葛均波指出,医务人员不能搞唯论文“一刀切”,在保证科研成果能够得到传播推广的基础上,改善人才评聘机制,减轻一线临床医务人员从业及考核负担。同时,也要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制度,让广大医学生能够受益,从而服务更多患者。

谈及药价,葛均波指出,基本药物制度的确定和推出,对于解决老百姓吃药贵有深远的意义。“我们应依靠专家的力量,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到药品优质优价,既保证药企利润控制在合理范畴内,又能为患者提供切实的服务。”要在鼓励药械安全、创新的基础上,制定国家招标制度。

最后,葛均波强调,助力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能纸上谈兵,要充分利用好优势资源,用实际行动作贡献。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