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疾控专家:深入社区“看、闻、问” 查找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

2020年05月06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王国菁)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援鄂疾控工作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央指导组防控组驻武汉市环境卫生与消毒专家工作队队长、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研究员姚孝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全国疾控中心共选派130多位环境卫生消毒专业人员支持湖北,与湖北本地疾控人员并肩开展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社区环境卫生与消毒指导以及全人群健康防护宣教。

姚孝元介绍,疾控队员深入街道、走访社区、查看小区,开展环境卫生与消毒工作。他们需要竖起耳朵、瞪大眼睛查找小区防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任何问题。

一是需要看一看小区疫情防控管理是否规范,卡口是否有人员出入登记制度,有无体温检测。另外是否配置了相关的消毒用品,工作人员防护是否到位。进入小区后,要看小区的环境是不是整洁卫生,垃圾桶是否有盖,并且盖子是否盖上。另外,还要看低洼区有无残水,电梯是否消毒,消毒后有无公示等内容。

二是要去闻一闻小区是否有不良气味。这些不良气味可能来自垃圾场所,低洼区残水或公共厕所。

三是要问一问社区工作人员,了解社区的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工作人员的配备是否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如何开展,如何消毒,消毒次数是多少,怎么监测。对居民健康报告有没有做到早报告,尤其是引导和教育居民开展防护相关工作。

“疾控队员下去后,工作不是很顺,因为有些社区队员存有顾忌,不太愿说很多,队员便进行拉家常的方式进行沟通,以情感染,以理服人,解决社区防控中的问题。”姚孝元举例称,三月中旬,队员到小区看到几位消毒人员眼睛充血红肿,刚开始问原因他们不说,慢慢聊的时候了解到,小区居民特别重视消毒,楼道里闻不到消毒剂的味道就向物业举报。小区工作人员为了照顾居民情绪,把消毒剂的浓度扩大到10倍,10倍的消毒剂浓度对消毒人员的眼睛、呼吸道都产生了严重的伤害。

姚孝元表示,针对这个问题,疾控队员召集小区工作人员说明,消毒只要按照国家方案要求进行就能够保证消毒效果,过度消毒不但没有必要,同时也污染环境,对健康造成损害。

“我们的队员通过对具体的社区工作人员健康的关心,拉近了我们与社区工作者的距离,在后续的工作中得到他们很好地支持和帮助。”姚孝元说。

(责编:刘卿、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