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战“疫”胜利是集体智慧

2020年05月05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董童)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内科专家、领队张抒扬表示,北京协和医院在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接到命令后分四次派出186名医疗队员。医疗队专业配备比较齐全,成员中感染、呼吸和重症队员占三分之一,还选派了肾内科、心内科、神经科等专家,并围绕患者病情需要,将人员和设备配备齐全。

张抒扬认为,物资装备是援鄂医疗队打胜仗的基本保障。队员到武汉后发现,医院为每个人准备的两大箱子生活物品中,小到女生用头发绳、卫生巾等,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也非常全。在武汉期间,收到的物资接近100多次,有5000多项物品可提供生活和防护保障,非常感谢后方各界人士的支持。

张抒扬表示,援鄂医疗队在疫情一线打胜仗,还离不开后方学术上的强有力支持。“医疗队主管的是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ICU病房,收治的都是重中之重的危重症患者,这是生命相托的最后一站。队员们感恩于老百姓和行业人士对协和医院的高度认可和信任,能把最后这一站病人送到我们面前。”她提到,为打胜这一仗,协和医院大后方按照一线医护人员需求,随即组织多名专家进行对接,先后开展了24场远程会诊,在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方面提供了指导经验。

谈及在武汉遇到的困难,张抒扬表示,虽然装备好,专科也齐全,但当时疫情复杂、传染性强,每天发病患者人数甚至能达到两千到三千。队员们过去又从来没在一起工作过,很多人互相都不认识,使这样一支多学科团队形成合力,依靠的是集体力量和智慧。

张抒扬介绍,到武汉后核心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建立核心组的同时,并建立了核心组例会制度。核心组共有21名队员组成,都是多学科的大专家。无论白天大家有多么地辛苦,保证每晚8点钟准时开会。例会采用民主集中制,发挥团队力量;以病人为中心,围绕病人需要、问题导向为主题;依靠骨干力量建立了工作和标准操作流程,并明确了工作清单,使医疗队的管理和治疗走向专业化、科学化、有序的状态。

在张抒扬看来,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党建工作。“首批队伍1月26日到武汉,第二天早上就有3名医护人员递交了火线入党的申请书。”她表示,此次先后有52名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实践证明,党建工作让整个团队士气高昂。临时党支部组织了32次活动,进行了37次疫线课堂,利用休息时间组织了3次党课。

张抒扬还表示,需要总结的经验太多了,要特别感谢同济医院同行们的积极配合,为我们做到有求必应。“能够打赢这场战‘疫’,是集体智慧,是我们整个行业在职业精神的指引下的奋不顾身,尽到了一个白衣战士应有的职责。”她说。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