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回应人民网提问:重视新冠肺炎重症病例肺部纤维化的发展

2020年04月21日16: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杨迪 实习生武雯婧) 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在回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肺部严重感染可能会发展为纤维化,对肺纤维化的干预、预防和处理非常重要。

王贵强表示,新冠肺炎是急性的病毒性传染病,病程较短,导致肺纤维化发生发展的概率较低,大部分轻症病例不会出现肺纤维化,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有发展为肺纤维化的可能。

“因为新冠肺炎对肺脏的损害较重,有明显的炎症和损伤,炎症损伤后的修复过程就是纤维组织增生的环节。修复和纤维组织增生是个动态的过程,轻症患者可以较快吸收,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可能会残留纤维化。”王贵强说,从病亡的病人解剖中可以看到有肺部纤维化的表现,因此对新冠肺炎的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例要重视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

王贵强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卫健委出台了包括出院患者康复管理以及健康管理的规范文件,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出院后要通过康复手段,包括中医中药等进行相应的干预,避免后遗的纤维化发生发展;二是强调对重症、危重症的要长期随访,对出院患者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干预。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